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各国精英热议“十三五”

国际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2日 0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未来5年如何发展,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3月19日至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以“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为主题,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布局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了研讨。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畅所欲言。

  高度关注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时这样表示。

  出席论坛的嘉宾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很多人以热烈的发言参与到论坛之中。作为中国两会之后的首个国家级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时间了解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的窗口,也是中国与世界双向沟通、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

  “我一直在关注中国两会和‘十三五’规划。”美国脸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这样开场。

  与扎克伯格一样,关注中国“十三五”的国际精英还有很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直言,中国公布的“十三五”规划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而贯彻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无论对中国自身而言,还是对国际市场的中国信心而言都非常重要。

  增添信心

  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来华出席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拉加德表示,中方的“十三五”规划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在论坛上,无论谈到健康问题、现代服务业发展,还是可持续发展,与会的国内外嘉宾都围绕着“十三五”规划展开。一些参与多年的参会者表示,他们渴望了解这个规划对中国的真正意义。也有参会者对媒体表示,商界领袖们感觉这种讨论“十三五”的会非参加不可。

  “在‘十三五’期间的全面改革和经济转型当中,中国经济结构会更加合理,也能走上一个更为持续、健康的轨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

  “‘十三五’时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既是中国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将为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开展海外合作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一席话,向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发出了邀请。

  世界期待

  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经济增长与改革、健康发展、金融风险、新型城镇化……中国“十三五”期间发展的热点,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重点。

  “即使中国经济现在有所放缓,仍然能在未来15年里实现翻一番,增加相当于今天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尼日利亚、沙特和墨西哥的经济总量。所以,中国经济的实力是可以支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在“SDR时代的人民币国际化”分论坛上,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充满信心。

  中方代表同样坦诚。比如在谈到新型城镇化时,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围绕城市规划展开论述,回应了美国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所说的,在城市规划中事先有计划要比出问题以后解决问题的成本低。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中国经济的布局,让我对中国经济保持了足够的信心。”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增速有所放缓,但6.9%的经济增速相对来说已经是非常正面的结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