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澜湄命运共同体:扬“和平繁荣”之帆起航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22日 18: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3月2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以“共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为主题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开启。这也标志着打造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命运共同体即将启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国际格局不断朝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全球治理问题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增强区域合作符合澜湄六国的国家利益,体现了六国领导从顶层设计的战略思考。推进澜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为次区域发展与繁荣所提出的中国方案。建立澜湄合作机制的倡议由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并得到湄公河国家积极响应。

  苏格谈到此次澜湄合作的特点时表示,共商共建,是大家平等自愿地将自己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提出和对方共同进行对接,最终共建并共享发展成果,打造一个发展中国家互帮互助、联合自强的典范;优势互补,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相对优势或比较优势,六国合作可以统筹资源,形成互补;务实合作,六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与东盟国家共同体建设的几大支柱共同对接;开放包容,澜湄合作机制、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湄公河委员会的机制相互协调、相互沟通,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

  从国际格局的发展变化、国家利益的融汇、领导人战略决策三个方面衡量,澜湄合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苏格表示,对中国而言,邻里之间关系很重要,湄公河五国与我国地理相连、人文相通,有着传统友谊,对合作很迫切;此次合作对于湄公河五国实现民族解放、政治和解、民族团结,国家社会稳定具有至关重要意义;澜湄六国可以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人文领域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实现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升级,同时也服务于中国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大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