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球看中国“十三五”:塑造未来的关键五年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21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全球看中国“十三五”:塑造未来的关键五年

  新华社记者 韩洁、王希、侯丽军

  “十三五”是塑造中国未来的关键五年,中国日前向世界正式公布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放缓的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中国经济如何迈过结构调整之槛?中国如何促进全球共享发展?20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有关中国话题引发与会海内外权威人士热议。

  中国引擎:如何继续当好全球经济稳定锚和动力源

  “世界经济正呈现病态,经济增长缓慢,变坏的可能性在增大。”今年年会上,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这一观点的并非少数。

  2016年,国际金融危机进入全面爆发后的第八年。世界经济依旧低迷,新兴经济体增速也放缓,昔日充当“引擎”角色的中国经济前景如何备受关注。

  “中国确定了2016年经济增长6.5%至7%的预期目标释放出多重信号。”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表明中国今年增长仍是积极的;另一方面表明中国将更注重均衡增长,努力避免结构性调整带来增长较大波动,这也极大考验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中国正在告别过去两位数的经济高增长,增速放缓是否对外资失去吸引力?

  “我们没有计划离开中国市场,而是会致力于在华长期发展、长期投资。”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道格拉斯·欧博赫曼说。

  在欧博赫曼看来,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虽低于以前,但增速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增速回落是中国需要的,也是健康的,世界上没有哪个体量如此大的国家能持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

  “中国经济不会面临硬着陆问题。”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说,中国经济正从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从制造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向服务业为主。尽管转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他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30%。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增大,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互动效应空前增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规模近1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仍将发挥世界经济稳定锚和动力源的作用。”

  中国挑战:如何迈过结构调整之槛

  满场移动的机器人“讲解员”、触屏式网络叫车体验、通过VR感受360度无死角“星球大战”现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的创新前沿展上,国内外企业展现的创新技术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如何才能获得强劲动力?有一种看法是寄希望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年会上说,任何人都不能忽视世界范围如火如荼的创新趋势,中国提出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正好融入世界范围的创新潮流,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机会之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认为,中国需要在实现相对放缓但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和推动急需的结构改革之间找到微妙的平衡,要实现这一目标其中一项政策就是要扩大创新创业、鼓励研发投入。

  鼓励创新的背后源于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阵痛”。当前,中国国内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不振问题突出,新兴增长动力虽然蓬勃发展,但体量较小,尚不足以对冲传统部门的收缩。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贯穿五年的主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这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佳碧说,中国政府开始注重供给侧管理,无论是五年规划还是今年的施政纲领,都把重点放在创新和质量上,不纯粹追求数量和规模。今年甚至提出了“工匠精神”,倡导中国制造业更多关注细节和品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她说。

  中国动力:如何促进全球共享发展

  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复苏缓慢、结构失衡的困难时刻,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中国的贡献举足轻重。

  中国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对世界经济就是重要贡献。“十三五”时期,补足发展短板,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

  “贫困问题是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中国在全球减贫的工作中占据了很大比例的成就,取得的成果令世人瞩目。”联合利华公司董事会主席泰斯库表示。

  今天,中国正在为新的脱贫目标砥砺前行。中国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今后五年实现约5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五年时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国愿意和其他各国加深交流,将好经验与世界分享。

  “十三五”期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补齐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保障的短板,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也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中外嘉宾认为,中国“十三五”规划非常注重健康问题,这一点对中国实现可持续保障体系非常重要。

  美国礼来制药董事长李励达表示,打造“健康中国”的目标包括建立高效、高质量的医疗卫生体制,减少病人的财务负担,并促进医疗行业的发展。“我们愿意同中国伙伴合作,帮助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尤其是在研发和临床领域。”

  中国政府改善环境的决心以及在绿色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也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表示,中国为巴黎协定减排目标的达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不仅有意愿而且也有实际行动在进行减排。巴黎协定达成的历史时点,也是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中国应当将全球减排目标、推进城镇化和减少环境污染的目标综合考虑。

  斯特恩说,“十三五”规划中设定了中国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说明中国在这方面非常有远见,而且在不断地朝这个方向前进。(参与采写李汶羲、王卓伦、郁琼源、刘慧、石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