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三五”规划:创新改变中国

中国新闻光明网 2016年03月21日 2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邓海建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3月17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等四大主要指标。这些指标和此前“十二五”规划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其中“创新驱动”作为一个指标大项,更是首次被写入规划纲要之中。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亦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每个五年规划,是世界窥探中国道路的“密码”,也是国家和政府把握发展方向和节奏的遵循。今年的两会,审议“十三五”规划刚要草案是重中之重。这既是因为“十三五”规划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中体现,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阶段的行动纲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十四个字,或可成为“十三五”的开场白。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理念,创新为王。转型需要“由快到好”、升级亟待“由大到强”,没有创新,寸步难行。“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无论是在推进改革中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还是在经济转型中提出“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中,“创新”始终有着明显的“优先级”。于此而言,“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被纳入“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既是水到渠成,亦是众望所归。

  长远而言,“创新驱动”成为“十三五”的指标大项,主要还是基于三个重要因素的考量:一是时代所求。于世界而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于中国来说,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的趋势更加明显。惟有创新,才能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二是目标所需。无论是“到2020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还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乃至于“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超过70%”……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是第一药方。因此,“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三是民心所向。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保障民生补齐短板,创新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杠杆。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就是激活群众的“双创”潜能、就是尊重人民的创造性力量。创新,人民是主体,人才是支撑。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就是把群众史观摆在正确的位置,就是把民生福祉与社会规律摆在正确的位置,既顺时而动,又因应民意。

  蓝图引领脚步,创新改变中国。正如规划所言: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前景光明,任务繁重。但,可以预言的是,“十三五”期间,“创新”必将从有形的热词进而成为无形的理念,渗透进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而成为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伟力。(邓海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