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国梁代表:海南要培育“互联网+”热土 发挥乘数效应

中国新闻海南日报 2016年03月16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彭青林、卢天琴专访李国梁代表。 本报特派记者 王凯 摄

  本报特派记者 彭青林 陈蔚林

  两会E访谈

  [名片]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 李国梁

  记者:海南日报 彭青林 陈蔚林

  主持人:南海网 卢天琴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互联网”连续第三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互联网”多达12处。中国正在进入“互联网时代”。

  去年,省委、省政府将互联网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12个产业之一,不断加大互联网产业发展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力度,大力支持推进了一批互联网园区、企业乃至互联网小镇、乡村等发展,在网络覆盖提速、推动互联网企业和园区发展、建设互联网创业创新基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下一步,海南应如何更好发挥“互联网+”的乘数效应,把海南培育成互联网发展的一片热土?我们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国梁,回应网友关注,分享发展思路和优惠政策。

  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 推进“网络强省”

  记者:报告连续三年提到“互联网”,今年更加强调发挥“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今年报告对“互联网+”工作部署的重点在哪些方面?

  李国梁:在今年“两会”上,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互联网+”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今年的工作部署中都占了很大的分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培育发展新动力要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同时,要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新的产业优势。报告在安排2016年工作时,提到的释放创新潜力、增加就业、改善农村发展条件、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都和互联网紧密结合。

  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仅是加法的作用,而是乘数效应、倍数效应,甚至若干倍数的效应。很多产业和互联网结合之后就像插上了翅膀,发展方式从“走”变成“飞起来”,发生了质的变化。

  记者:去年,省委、省政府将互联网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12个产业之一,大力支持推进了一批互联网园区、企业乃至互联网小镇、乡村等发展。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要“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打下了哪些基础,又具有哪些条件和优势?

  李国梁:海南省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在信息互联网产业发展上做了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无论产业发展、信息化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相比前两年都有了实质性进展,为今年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一是在海南省产业发展研究当中,把互联网产业作为海南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以及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的12大产业的重中之重。二是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梳理,明确了支持政策。三是针对当前发展阶段的特点,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发力,包括“光网”建设、4G基站建设、光纤入户、公共场所Wi-Fi覆盖等,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各市县、各部门对“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认识和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很多市县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力度推进。

  在发展互联网产业方面,去年以来我们加大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包括专门到北京中关村附近召开互联网企业招商会。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互联网为主的园区,在企业入驻、营业收入、创造税收等方面在原来基础上再上新台阶。

  完善机制提高标准 打造海南电商群

  记者:建设“网络强省”可以说是一个不低的目标,为确保这个目标实现,今年我们需要重点采取哪些行动?

  李国梁:2016年的“互联网+”工作,很多方面还是要在去年基础上坚持既定方向和思路,坚决落实各项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第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去年以来,为了推动互联网工作,省政府先后开了10多次会议,出台了10多个文件来推动工作,今年要进一步将其中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形成常态化推动这项工作的机制;第二,要提高标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要达到全国先进,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4G基站全覆盖、热点重点地区无线宽带全覆盖,把下一步发展互联网产业的基础打好;第三,要继续加大招商力度,整合互联网、招商、现代服务业等若干支持政策,引入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在电子商务上有所突破,着力培养省内电子商务平台,打造海南电商群。

  此外,在鼓励支持本地的互联网创新创业方面,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去年我们通过改造,将复兴城这样原来以餐饮、商品销售为主的商业区,改造成为以互联网产业为基础的创新创业园区,目前已经有相当一批很有水平的企业入驻,让我们看到了海南“创客”们创新创业的巨大潜力,将推动更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

  记者:报告提出,“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去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光网”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光纤宽带入户进村全覆盖。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备之后,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推动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更多使用互联网、把互联网融入他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去?

  李国梁:这正是我们深入考虑的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们也就支持农村地区、经济落后地区、偏远地区完善信息技术设施和发展信息产业提出了建议。我个人认为,不管是全国还是海南,首先还是要把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网络完善起来,让大家能上得了网。在此基础上,要让广大农村朋友认识了解互联网。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与宣传部门合作,加大对我省农村地区运用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较好的典型案例的宣传,让广大老百姓、特别是农村群众更好认识到互联网对促发展、促增收的巨大作用,同时大力宣传海南各地的传统特色产品、景区景点等,促使群众积极主动利用互联网发展本村、本镇的经济。事实上,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开展了,在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千个美丽乡村建设中,有相当一部分村、镇建设都和互联网有关,都利用互联网和电商带动美丽镇村建设。

  另外,网络通了,群众也认识到它的作用了,但还得会用。所以,我们还要加强培训,通过各级政府的引导培训,帮助农村朋友用好互联网。在基层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企业、基层政府已经在做这方面工作。可以感受到,在“互联网+”行动的推动下,我们民间的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比在办公室可以想到的更丰富多彩。对建设“网络强省”,我们大可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充满向往。(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