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开放助推绿色崛起——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委书记郭青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6日 0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委书记郭青(中)在农民家中

  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委书记郭青

  连日来,陕西代表团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深入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委书记郭青针对欠发达地区开放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就地城镇化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引起较大反响。

  汉江生态经济带需要国家层面支持

  陕西省安康市位于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属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在“三区”叠加的独特市情下,安康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协同推进,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的绿色发展之路。由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吸引上海复星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安康经济增速连年走高,2015年增长12.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4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委书记郭青接受采访时认为,安康及汉江流域需要更大的开放发展平台,建议国家研究规划汉江生态经济带。汉江虽是长江最大支流,但在历史上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江河淮汉”。汉江流域是西部高原通向中部盆地和东部平原的五大走廊之一,是长江与欧亚大陆桥之间仅有的一条东西向经济走廊,还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目前,陕西与湖北两省已将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郭青建议,将包括安康在内的汉江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层面支持地区,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全国水源保护示范区、国家级生态风景廊道和健康养生度假养老基地,带动这一地域实现绿色崛起。

  欠发达地区供给侧改革大有作为

  郭青坦承,由于长期发展落后,安康经济没有历史包袱,“去产能”“去库存”等压力不大,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提供高品质产品,对安康依然意义重大。

  安康“十二五”期间与农业部、中国农科院合作共建安康国家级特色(富硒)高效农业院地合作示范区,促进产业发展向技术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富硒产业从2012年起年均增速30%以上,在全市GDP中占比达到26%,形成以特色资源开发带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速度最快、质量最优、市场前景最好的板块。

  郭青希望国家支持安康打造国家级富硒产业基地,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在富硒与临床医学、病理学等基础研究方面给予帮助,让安康天然富硒产品从食品升级为保健品,卖出像虫草一样的好价钱,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多向施策让百姓切实增加幸福感

  安康突出产业发展促脱贫、移民搬迁斩穷根、综合施策补短板,“十二五”期间贫困人口由100.5万人减少到58.17万人。但经过精准识别,因病致贫的占总贫困人口的1/3,其中风湿病、尘肺病、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患者占因病致贫人口的六成。这些贫困患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难以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已经成为影响贫困山区2020年全部稳定脱贫的重要制约因素。

  郭青专门就“加强贫困群众中慢性病患者医疗救助”问题写出书面建议:对于以门诊治疗为主的贫困慢性病患者,提高报销门诊药费比例;住院治疗的,在享受新农合、城镇医保、民政救助等医疗费用补助后仍无力承担费用的,再次给予补助;无任何收入来源的,应加大兜底力度。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安康市常年在外打工人数超过60万,“打工经济”一度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2012年开始,安康实施“就地城镇化”,招商引进了“长三角”“珠三角”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每年有10%左右的农民工返回实现就近就业增收。郭青说,现在证明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把以人为本根植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根植到产业和就业中,让群众能够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让每一个家庭和和睦睦。(吴绍礼 韩建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