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独家]傅莹:中国的成功反映出制度的成功,但我们并不自满

中国新闻央视网 2016年03月15日 13: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讯 2016年3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之后,应约在梅地亚新闻中心接受美国有线电视台(CNN)驻京记者的专访,近日节选播出。日前,傅莹独家授权央视网对此次专访实录进行摘编。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制度和自身做事的道理

傅莹在采访中表示,中国“两会”指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出席两会的共有5000多名代表和委员,注册采访的中外记者有3200多人,包括1000多境外记者,可以说是一大盛会。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省、各部委负责人与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

简而言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据宪法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针对CNN记者提问,傅莹说:“我不想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英国议会或者美国国会做简单化的比较,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制度,都有自身做事的道理。给你举个例子说明我们做事的方式。比如国务院,也就是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是接受全国人大监督的,监督的作用和目的不是为了反对而批评政府,而是要确保政府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施政,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严格执行。”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保障社会稳定和个人权利

采访中,傅莹针对西方媒体对全国人大“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仪式性或象征性的机构”一说做出回应。

傅莹说,说到仪式,没人可以与英国人的仪式相竞争。仪式总是必要的,但实质内容更重要。例如在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制定法律,法律保障社会稳定和个人权利。

“比如《反家庭暴力法》,这部新法刚刚于3月1日起实施,当天就有一位61岁的妇女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她曾遭受丈夫长达30年的家暴,法庭给予了裁定。所以说,法律在中国,对社会进步和公平正义是十分重要的。”

今年大家心头的首要问题恐怕还是经济

采访中,傅莹还就今年“两会”的亮点与往年会议进行了对比。她介绍,历年“两会”不变的亮点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大会还有一项重要的新议程就是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此外,大会还有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要审议,就是慈善法。

傅莹认为,今年大家心头的首要问题恐怕还是经济。代表们会认真倾听总理的报告,李克强总理将在大会第一天报告政府工作,全面总结“十二五”的重大成就和去年工作进展,并就“十三五”规划和今年工作向大会报告思路、政策和措施,特别是改革方案。大会期间,张德江委员长也要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得到广大代表对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认可很重要,因此会议讨论是很有内容的。审议预算也总是重点,特别是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各地方各方面都希望能得到应有的份额。”

人大代表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活跃的参与度

傅莹在采访中向CNN记者介绍,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有近3000人,来自四面八方和各行各业,每个少数民族,哪怕是人数最少的民族也会有自己的代表,可以说具有广泛代表性。

她还向CNN记者介绍了中国两会的时间安排和各代表团关心的话题。各代表团需要了解国家总体政策,同时,代表们有时也会更多聚焦本地区的事情。新的五年规划,也就是“十三五”规划非常重要,这将是实现2020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前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因此每个代表团都会尽可能地了解中央人民政府的想法,考虑地方发展如何与中央规划相契合,看看对中央人民政府的规划和工作安排是否都赞同,或是否还想提出新的建议。尽管有11天半时间,但会议非常紧张,因为有太多事要谈,会议共有9项议程,其中的预算草案是很厚的。

“在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中有这么广泛的代表性,会议讨论一定是热烈和有意思的,会场很活跃。”傅莹说。

傅莹介绍,在全国人大的实践中,很少会否决一项决议,也许有些人会因此认为人大不那么重要。但事实是,在进行投票表决之前会进行非常透彻的讨论,好的建议都会被采纳。最终,当代表们进入大会堂投票时,他们的关切和意见往往已被考虑和吸收,大家对案文感到更加满意。当然反对票和弃权票总会有,这也正常。

一切老百姓关心的事都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有所反映

关于国际媒体和国际社会关注的国际性议题是否也会在大会中讨论到,傅莹说,人大代表当然关心外交和国际性议题,但不会是焦点。总理报告中会谈到外交政策,代表们也会提出一些想法。一切老百姓关心的事都会在会议中有反映,不会漏掉的。

“所以我们每年总会收到大量的代表建议,去年就有8000多件。此外,还有500多件代表议案,办理的任务相当重。很明显的一点是,代表们对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了解远比西方媒体要多。”傅莹说。

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功反映出中国政治制度的成功,但我们并不自满。采访中,针对CNN“如何看待全国人大角色的变化?能不能看到更热烈的讨论?能不能看到更多的代表表达反对意见”的问题,傅莹表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功反映出中国政治制度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成功,“但我们并不自满,你一定听过习近平主席经常说,改革永远在路上。”

傅莹说,法律要行之有效就必须体现人民意志,法律的制订过程必须是公开透明的。“从我在人大3年的工作经验看,我们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包括利益群体、政府机构、社会团体、专家、智库和院校等。在一部法律正式提交表决之前,会进行充分的论证。通常我们对一部法律会进行三轮审议,并且将法律草案全文在网上公布,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现在我们已经有了248部法律,几乎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构成中国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和框架。”

傅莹告诉CNN记者:“你在中国到处走,一定看到我们取得的发展进步。而且你现在身处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也得益于我们法律制度的有效和完备。”(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