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徐念沙委员:应重视工会工作 给予其必要支持

中国新闻法制网 2016年03月14日 0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制网讯 记者王晓雁 “目前,我国基层工会组织达280万个,会员发展到2.9亿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工会组织在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权益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工会在工作中尚存在诸多不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徐念沙近日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联组会议上如是说。

  “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工会的职能不够突出、地位不够重视,落实不够到位。”徐念沙向记者介绍,根据我国工会法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但是在工作安排和总结考核中,许多地方的工会并没有把维护职工权益作为重点工作,职工不主动找工会反映情况,企业也不通过工会去协调疏导职工诉求,形成了权益维护工作“两头堵”的局面。

  徐念沙直言:“许多地方的工会,有一种‘怕给领导添乱’的心理,所以对于职工群众的意见,不会积极主动地向管理层反映或者督促企业落实;从企业方面来说,因为不重视工会的作用,也不会积极主动地去依靠工会来与职工沟通、了解职工诉求。”

  徐念沙建议,各级单位要按照我国劳动法和工会法规定的工会的基本职责,回到工会的根本任务上:一方面,要重视工会工作,给予工会必要的支持,帮助工会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增加力量,真正发挥工会维权的主渠道作用。

  对于国有企业,徐念沙建议,党委在工会建设、组织安排上要突出工会基本职能,在工作安排、总结考核上要明确提出要求,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检查督导机制。对于非公有制企业,要通过上级行业、地区工会组织的纵向要求,对相关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同时,还要加强工会会员的培训教育,探索创新培训方式。”徐念沙认为,首先要加强工会会员权利义务的强制性教育,普及会员依法维权的知识,落实会员的福利和权利,解决工会会员的实际困难,增强工会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其次,要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双创活动”中鼓励一线工人、技术工人踊跃创新,充分调动工会会员的积极性,激发创新动力和创业热情;最后,要有针对性地探索创新培训方式,以适应当前科技类企业中知识分子占多数的会员结构,进一步增强工会凝聚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