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三五”再起航,中国外交迎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

中国新闻光明网 2016年03月14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光明论 专家学者话两会】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于洪君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特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随着多极化进程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关系加速改变,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性问题日益增多。围绕国际机构改革、国际秩序重构、国际规则修订、国际关系调整和其他各种重大问题,各种势力的较量和博弈空前激烈。

  但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国际关系中经济决定政治、实力决定地位、作为决定影响的铁律始终未变。一方面,美国凭借现有国际格局赋予的优势地位和某些特权,竭力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朝着有利于维护其“世界领导力”即霸权地位的方向演进,并带动整个西方国家在全球范围大力推行其价值观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旨在维护其共同利益的安全体系。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主要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以金砖国家为主力军的新兴经济体,努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强烈主张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谋求实现人类社会的均衡发展、共同繁荣和普遍安全。

  近年来,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国际秩序变革中发挥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性作用,彰显了中国式大国外交的特色、风格和气派。其突出特点在于,确认人类文明的多元性平等性和互鉴性,确认人类社会是个矛盾着的统一性,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和新主张,同时把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中国梦,同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与进步的崇高事业紧密相联。用王毅外长的话说就是“战略选择是坚持自身和平发展,同时推动世界的和平发展。基本原则是合作共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主要路径是建立形式多样的伙伴关系,倡导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价值取向是坚持正确义利观。”

  近年来,中国充分调动国内外各种资源,大力创新外交机制,不断优化外交布局,把营造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大环境同争取国际关系民主化、参与世界秩序变革有机地统一起来。在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参与制定全球经济议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和自贸体制建设、促进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倡导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等方面,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光明网特稿】于洪君:中国正在为人类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2015年,习近平8次踏出国门,到访14个国家,奔波42天,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洲、非洲4大洲。

  在维护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方面,中国近年来也做出了举世公认的努力。中国不仅是维护东北亚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重要当事方,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做了不懈努力,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同时还为联合国维和事业肩负起越来越大的责任,为推动新形势下的南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义务。

  2016年的国际形势仍将波诡云谲,瞬息万变,世界经济走势总体上不容乐观。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以及综合实力加速提升的态势不会改变,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主要资本输出国的作用会持续增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会进一步增大。与此相适应,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也会表现得更加抢眼。无论在维护和拓展自身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还是在引导国际秩序变革、争取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方面,中国都会有更多的成果与斩获。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将全方位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在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的同时,将加快对外贸易的优化升级,做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两方面工作,强化对外开放总体服务水平和保障机制建设。随着“一带一路”计划全面实施,中国将持续加大与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国家间和区域性的多领域务实合作将有重大的实质性进展。

  2016年,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将更加活跃。中国领导人将会充分利用出席世界核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欧领导人会议、东亚峰会、APEC会议和其他各种多边活动的机会,特别是主办G20会议、亚洲博鳌论坛、澜湄合作机制、夏季达沃斯等主场外交的机会,更加广泛深入地阐释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合作共赢等外交理念,提出更加有利于国际秩序变革和国际关系调整的建议和主张。中国领导人也会利用广泛会见、会晤各国领导人,特别是大国领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机会,全力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推动建立更加广泛和牢固的全球伙伴关系。丰富多彩的中国式公共外交,也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2016年,中国将更加注重维护和拓展自身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在努力争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的同时,中国会更全面地参与全球事务。在维护东北亚、南海等地区的和平稳定,参与解决世界热点冲突和全球性问题,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制定网络、深海、极地、太空等新领域的国际规则方面,中国将有更大作为。在援助发展中国家,维护国际通道安全、全球网络安全、推动反腐合作等方面,中国将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产品。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的、建设性的和勇于担当历史使命的发展中大国,在全面复兴和加速发展的过程中,正在不负重望,尽最大努力为人类共同发展与进步的崇高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