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吉林委员:依托媒体建委员参政议政平台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6年03月12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吉林(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政协今年将进行和媒体合作的新尝试,依托媒体搭建委员参政议政平台。媒体在宣传过程中,也为政协委员搭建平台,就一些百姓关注热点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谈政协委员履职

  网络议政平台实现远程履职

  京华时报:如何让每位委员在政协舞台上乐于建言献策,更好履职?

  吉林: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市政协机关是为委员履行职务服务的机构,在发挥委员积极性过程中,我们会根据委员具体特点和实际情况搭建一些个性化平台。

  除政协每年一次的大会、若干次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一般性履职平台外,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市政协通过搭建网络议政平台,灵活方便的形式,让委员真正实现远程参与,只要使用二维码一扫,就可登录,现在加入网络议政的委员已有500多人。

  委员不管在什么地方,通过手机就能谈自己的意见,相互之间还能进行讨论。实际上,这样跟开会效果差不多。

  同时,有些委员代表性很强,但由于年纪较大,专门来开会不太方便,对此,政协机关上门听取他们的意见,这对委员来讲也是一种履职。

  同时,市政协今年将进行和媒体合作的新尝试,依托媒体搭建委员参政议政平台。媒体在宣传过程中,也为政协委员搭建平台,就一些百姓关注热点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同时也搭建为委员和民众联系的渠道。

  谈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

  京华时报:北京如何做好京津冀“热恋期”的产业对接?

  吉林:产业对接作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推进的三个领域之一,由于河北地区一些配套设施无法满足企业需要,在对接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容易使得整个过程不太顺利。因此需要在政策上实现三地一致,从而让河北承接地的承接能力进一步提高。

  有的企业转移到河北一些县城,需要引用一些当地技术工人,但当地出于资源限制又培养不出相应人才,也不具备创办学校的条件。为解决这个问题,应该鼓励当地工人到北京接受技能培训。从长远来讲,当地职业教育的层级需要提高。

  北京不只是简单把产业转移出去,还要能够给这些产业承接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北京是个直辖市,到了承接地可能只是地级市或者县级市,政府权限层级差距较大,关键是要把相关政策落实好。在今年这些都将成为市政协协商的重点。

  谈雾霾治理

  每个人都应成为污染治理者

  京华时报:雾霾治理作为一个城市发展难题,应如何有效解决?

  吉林:雾霾治理政协这几年一直在关注。今年将围绕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落实治理措施,特别是基层与一线企业和单位,二是在出现重污染情况下如何更精准采取措施,这方面接下来需要进一步调研和论证。

  有的委员建议,在红色预警和非红色预警之间是否应有个过渡。例如,在重污染情况下,车辆停驶是否应让污染严重的大车停驶,小汽车少停驶一些;有的企业提出,他们公司污染治理得挺有成效的,其他企业污染相对严重,在采取治霾措施当中,企业之间是否应有所区别。

  在雾霾治理过程中,政府要持续抓落实,同时,应调动社会各方面自主性,每个人都是污染的制造者,也是污染的受害者,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污染的治理者。举手投足间能对缓解污染做力所能及的小事,也是一种贡献,应倡导绿色出行,加强社会公益活动组织。

  今年市政协一个重点协商议题就是“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加快交通拥堵治理”。这里的关键词是“治理”而不是“缓解”,体现出治理成效要明显,且要加快速度,更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这方面问题解决的急迫心情。

  谈行政副中心

  设施功能建设不要过于集中

  京华时报:通州在行政副中心建设中如何实现高水平规划?

  吉林:为防止通州再次出现城市病,在城市规划当中,设施功能不能过于集中,避免引起人员过度密集,结合好非首都功能疏解,有些城市功能可以辐射在周边地区。交通方面要解决好支柱平衡问题,尽量减少长距离奔波造成的交通拥堵,大气环境、水环境应该科学规划,要有高水平的标识。

  同时,中央区一些优质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可以有效和通州医疗教育水平相结合,考虑让一些大医院和名校入驻通州地区。目前,市政协已经拟定了一个相关议题,到时会组织调研。在避免中心城区出现各种“病症”,在环保、交通、信息化智能建设方面,通州应该成为一个城市规划典型。(京华时报记者 潘珊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