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政协委员热议体育供给侧改革:家门口能健身

中国新闻新华社北京3月11日体育 2016年03月12日 0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体育专电 题:家门口能健身 好赛事需更多——政协委员热议体育供给侧改革

  新华社记者白林 林德韧

  在建设健康中国、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的大背景下,体育供给侧改革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体育界委员的热议词。他们普遍认为,去哪儿健身是需要供给侧改革首要解决的问题,另外,在保障基础健身活动的同时,要提高更多中高端产品,提供更多高水平赛事。

  加大投入 重视社区场馆建设

  “健身需求最强烈的不在青少年,因为他们在学校里边,还在中老年人,特别是中年人,最大的矛盾是需求跟身边场地不协调、不适应。”谈及体育供需矛盾时,全国政协委员、体育产业专家马继龙说,现在一个小区搬进去之后就存在去哪儿健身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敬民说,北京现在60岁以上人口超过20%,即使是雾霾天,不少群众还在进行室外活动。要重视社区体育场馆建设,作为政府提供给人民的公共服务项目。

  全民健身运动自身吸引社会资金能力差,在没有建立长期稳定的全民健身战略专项经费体系的情况下,全民健身经费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建议,加大政府资金投入的同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支持,盘活全民健身市场。

  “例如城市废弃厂房、仓库等场所统计在册,通过市场招标,改造建设中小型健身场馆,低利润率市场化运作,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支持,让社会资金和闲置社会资源融入进来,盘活全民健身市场,”卞志良说。

  降低成本 形成全民健身新业态

  委员们普遍表示,对于经常发生的活动服务,要降低成本,因为现实情况是,群众不是不愿意买,而是买不起。

  刘敬民说,北京健身房大量垮台,从原来的1000多个到现在的几百个。他解释原因道:“房价太高,公司把成本放在年费里,但是多数群众承受不起。为招揽顾客,公司把年费降下来,顾客是来了,但是没多久房价又涨了,公司支付不起只能搬家,最后房子越来越小,越来越挤,最终失去消费者。”

  当前,群众健身方式正悄然改变。微信平台上的微信运动、咕咚运动等备受欢迎,因为零成本吸引人,每个人都是锻炼者和信息发布者,大家互相点赞,参与性、互动性强。刘敬民说,应研究新形势,把群众体育和相关行业紧密联系起来,这样才能获得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卞志良建议,要鼓励发展健身信息聚合、健身APP、智能健身硬件、健身在线培训教育等全民健身新业态。

  此外,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不仅是吃和穿,更是群众拥有健康体魄以及对文体需求的获得感。健康中国建设,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等委员建议,国家帮助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全民健身,做到场地设施到位、人员到位、扶持政策到位。

  多领域融合 创新中高端产品

  在保障基础健身活动的同时,要提高更多中高端产品,提供更多高水平赛事。当前,我国体育服务业占体育产业中比重不足30%,发展空间大。

  “青年人对高水平赛事需求较高,但是我们在这方面的差距相对较大。”马继龙说,一些赛事是政府亏本在做,因为比赛营利模式单一,像自行车比赛这类的连门票都没有,没办法生存下去。他认为现在可以考虑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一些机构办赛,政府补贴一些。

  刘敬民也认为,体育产业的需求很大,但供给上跟不上发展,体育服务业、竞赛表演也存在明显的短板。他说,申冬奥成功后,我国滑雪市场火爆,但滑雪器材少有中国产品。

  在小组会上,政协委员们还就体教结合、体医结合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这两个结合,市场需求大,大有文章可做。在当今时代,体育不是孤立的,需要跟教育、医疗、旅游、休闲、养老等深度融合,通过更高质量的产品,满足不同人群对健康的需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