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唐桥代表:去产能需要“市场的手”与“政策的手”相结合

中国新闻经济参考报 2016年03月11日 1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林远)白酒行业当前面临产能过剩、行业分散、无序竞争等发展瓶颈,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有效供给?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唐桥用“三个举措”支招白酒业供给侧改革,并认为企业唯有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苦练内功,才能做到有效供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核心的改革任务。其中化解过剩产能被放在首位,成为新一轮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在白酒行业中,产能过剩尤为突出。依照业内的数据,目前白酒行业产量超过了消费量一倍。

  对于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促进有效供给,在唐桥看来,首先需要“市场的手”与“政策的手”相结合,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他认为,“市场的手”指的是企业从市场角度进行的兼并、重组及资源整合,“政策的手”则是指政府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在环境保护、质量体系、食品安全领域,出台一些更为严厉的政策,淘汰一批质量差、环保不过关、纳税不规范的小型企业,净化白酒市场。

  唐桥支的“第二招”,是要补齐行业短板。他指出,白酒行业要从白酒产品的供需结构出发,及时跟上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变化的消费结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对于“第三招”,唐桥提到,白酒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还需要中央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适当的调整,降低企业成本。

  去年以来,白酒行业显露弱复苏信号,消费结构也呈现出“政务消费形势持续走低,商务和民间大众消费占比继续上升”的趋势。

  “白酒消费主流回归大众、价格回归理性、渠道变革升级成为新常态。”唐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加速白酒新常态下新旧动能转换,促使企业加快改革、创新、转型。在白酒总体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对于企业来说,重点还是自己要苦练内功,从成本管理、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着手,提升企业经营质量。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唐桥多年来一直关注白酒行业发展。此次他也提出了三条建议。

  唐桥首先呼吁国家相关部门按照新时期新常态下的特点,再次修订关于体力劳动强度分级的国家标准。他认为,多年前被视为重体力的工种,随着机械化、信息化的发展,现在可能已经演变成轻体力工种;而一些本属于重体力劳动的工种,又由于各种原因被划为轻体力劳动工种。同时,还需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根据重新修订的劳动强度国家标准,重新修订对应的法定退休年龄,避免按轻重工业大类别进行一刀切的做法。

  唐桥举例道,白酒行业酿酒一线生产的岗位,属繁重体力类别,但在社保系统执行法定退休年龄的时候,又按照轻工业一刀切,将这类岗位划入了轻体力劳动工种,导致这一岗位的工人无法享受55岁退休的待遇。

  唐桥说,第二希望国家加大对白酒文化传播和推广的支持力度。他呼吁把白酒战略提升到国家层面,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考虑,并从各方面加大配套支持力度,推动白酒文化的对外传播和推广。

  唐桥还建议,国家应允许有条件的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先行先试,各级政府也应尽快出台有关实施细则。同时,还要加快完善深化改革的配套文件及实施细则进度,并允许充分竞争行业条件成熟的企业在细则出台前先行先试,并配以相应的容错机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