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钱念孙代表:为弘扬君子文化奔波努力

中国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11日 1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代表委员履职记】

  “你们发现了没有,新乡贤文化已经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里了。”3月9日,记者刚迈入钱念孙代表房间,就看见他拿着“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解释材料,兴奋地说道。记者接过材料翻看,发现钱念孙代表在新乡贤文化处已作了折页和标记。“新乡贤文化对未来美丽乡村建设意义重大,《光明日报》在新乡贤文化的提出、宣传和传播上功不可没。”他说。

钱念孙代表:为弘扬君子文化奔波努力

  作为《光明日报》的忠实读者,钱念孙代表房间的桌子上除了几本文学书籍外,《光明日报》占了桌子的大部分面积。谈起与光明日报的情缘,钱念孙代表把时间定格在了2014年6月13日。那天的《光明日报》一版头条刊发了他的文章《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章发出后影响力非常大,不仅《新华文摘》《群言》等权威杂志全文转载,而且很多人联系到我。他们认为,君子文化打通了传统与当代,是当代与传统互联互通的杠杆、桥梁和纽带,是让中华民族传统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传输导线和融合平台”。

  “对于君子文化的关注,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讲话的启发。我一直考虑怎样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然后又能够为老百姓所用。君子文化就是一个很好的点。我们常说的仁义礼智信,都表现在一个方面,而君子文化涵盖了所有要素,对传统文化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同时,君子文化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常说的‘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宁做君子,不做小人’等,都是对君子的赞美,只是‘日用而不知’。”

  《君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文刊发后,立即引起学界和地方的关注及响应。浙江大学和江苏社会科学院均成立了君子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提出要打造君子文化的研究高地、宣传高地、实践高地,并把蒙城、桐城作为全省两个试点县;山东威海把“君子之风、美德威海”作为城市名片……这两年,钱念孙代表一直在为弘扬君子文化奔波努力。

  “法国有骑士人格、英国有绅士人格,美国有牛仔人格,而君子人格应该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我希望今后能够广泛开展‘新君子文化运动’,在社会生活各方面大兴君子文化、大倡君子之风、大行君子之道,让君子文化成为改善社会风气的一剂传统良方,使君子风格在社会蔚然成风。”当记者问起未来如何弘扬君子文化时,钱念孙代表如是说。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这是钱念孙代表最推崇的美学家朱光潜毕生奉行的座右铭。钱念孙代表认为,知识分子出世要超然物外,淡泊明志;而入世就要学以致用,兼济天下。一手专注学术研究,一手联系现实创作,这句格言也指引着钱念孙代表探索研究的步伐。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