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平语”近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台工作讲了啥

新闻频道 新华网 2016年03月11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前语】“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台工作都讲了啥,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带您一起了解。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会面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这是习近平同马英九在交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

  ——2015年9月1日,习近平会见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

  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要充分考虑两岸双方社会的心理感受,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合作发展、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

  ——2015年5月4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1949年以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两岸复归统一,是结束政治对立,不是领土和主权再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认为,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

  ——2014年5月7日,习近平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

  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2013年10月6日,习近平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

  当前,两岸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重要机遇。贵我两党实当顺应世界发展之大势、两岸同胞福祉之大义,登高望远,深化互信,良性互动,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俾使两岸关系不断前行,共同为两岸同胞之幸福、中华民族之复兴而携手努力。

  ——2013年7月20日,习近平电贺马英九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

  ——2013年2月25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