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国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0日 0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创新,在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到60次左右。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被列为第二篇,是分类项的最前列,足见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创新发展,位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

  创新,在两会代表委员的各种议案提案和发言中,被无数次提及和解析。

  创新,就要让创新的理念先行。在政协民进界别的小组讨论中,有委员提出,要破除功利主义思想、规避风险意识的不良影响,让做学问的人能受到真正的尊重,从小就倡导“探究精神”的培养、重视“科学精神”的塑造,切实发挥创新文化的引领作用。

  创新,就要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构建,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在湖北团的讨论中,代表们提出要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体制机制,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创新,就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各类主体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提出,企业要发挥资源和业务平台的作用,加快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

  创新,还需要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来自大学的代表提出,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支持创新发展,就要真正培养出适应国家需要、推动科学进步、引领社会潮流的领军人物、杰出人才,培养出适应全球化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创新的字眼,几乎每天在每个小组的讨论中都能听到。从理念到制度,从软件到硬件,代表委员们争着为创新献计献策。

  创新之于两会,是代表委员口中热词;创新之于中国,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