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学东代表:应有更多用户参与产品技术标准制定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9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许晟、鲍晓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8日在安徽团开放日上说,由厂商主导制定产品技术标准难有提高的动力,应让更多用户参与标准制定,提升中国产品的品质。

  当前,国内的装备制造产品在外形、短时性能上与国外产品有着差不多的表现,但国外装备产品可以在高温、腐蚀等环境下使用一二十年,不少国内产品只能使用一两年,衰减速度很快,品质不高。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的标准出现了问题。”陈学东说,国家标准一般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投票产生,但国内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成员由产品供给方组成,少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用户参与。

  “冰箱标准由冰箱制造厂决定,奶粉标准由奶粉厂商决定。”他说,在粗放式发展模式下,产品供给方缺乏提高产品质量的外在动力,不愿提高产品标准。

  陈学东说,在国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用户比例一般占到50%以上,“我们应参照国际做法,让更多的用户参与到产品标准的制定中来”。

  他建议,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应强制性要求各类产品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把用户利益放在前面,可将委员会中用户的比例提升至30%至40%,使供给方满足需求方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他还建议,产品国家标准的制定应定位于国外先进企业的标准。“国外先进企业的产品标准,往往要高于国家标准,中国的产品要走向世界舞台,就需要向国际先进企业标准看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