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热议慈善法修改——互联网将是慈善发展重要途径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9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 王莉莉)3月4日晚11时5分,一篇《你的春天,我的生命》的文章在广东肇庆市民的朋友圈中传阅。不到一天的时间,身患血癌的肇庆中学高二(13)班的学生李思欣获得了网友123万元捐款。

  这是当下通过互联网进行慈善捐助的一种模式。3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草案对于网络募捐、个人求助、特殊税收优惠政策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

  其中,针对“个体如何规范地网络募捐”,全程参与草案起草制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慈善法开创了慈善事业的新纪元,互联网将是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郑功成同时表示,网络募捐要进入有序状态,不是任何人、任何机构可以在任何网络平台上进行募捐的,而是需要由监管机构与依法成立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切实承担起责任。

  郑功成说,现在生活中存在着很多非正式的慈善组织和非正规的慈善行为,很多民间人士利用网络平台门槛低、传播快、影响力大等特点进行慈善活动。针对这些募捐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容易滋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募捐行为,草案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采取公开募捐方式开展公开募捐,但可以与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公开募捐,募得款物由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管理。

  “首先法律承认通过互联网开展慈善活动是合法途径,但对于个人在微博、微信上等平台发布募捐消息做法是不属于慈善行为的,这就需要网民自己做出理性判断。”郑功成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