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长铭:乡村教育不是城市升学教育的一种简单移植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9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持续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深入调研议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3月9日(星期三)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今天出席记者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是: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李卫红。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

  中国教育台记者:春节过后,网上流传这样一张图片,7岁的小男孩在和即将离乡的母亲分开时哭喊“不要对我这样”,小小年纪和父母分割是我国农村6100万留守儿童的缩影。请问刘长铭委员,扶贫先启智。您对于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方面有什么建议?

  刘长铭:刚才你说的那张照片我也见过,看到这些照片时,我也是百感交集。刚才李部长谈了农村教育的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和乡村教育的问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能我的一些想法更接近于具体的可操作层面。留守儿童是我们国家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父母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以我们应该关注他们孩子的教育问题。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对乡村学校和留守儿童有了一些了解,像大家听说过的一个老师、一两个学生的学校,那种村小我都亲眼见过,而且我跟他们的老师做过一些交流。

  我非常钦佩他们的精神,也非常感动。但我确实觉得这个问题需要重视、需要研究,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关注,需要我们去帮助这些老师不断地改进工作,可以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在农村考察过程中,我感到我们党和国家对于乡村教育的高度重视,特别是留守儿童,因为我们考察的这些学校里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我看到一些比较成规模的学校,所谓成规模的学校也就是一二百名学生,他们的校长跟我说,原来有五六百名学生,现在少了,有一二百名学生,他们的营养早餐都能保障,鸡蛋、牛奶都能保证,这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在三年前,教育部等五个部门出台了一个关于留守儿童的工作意见,最近国务院又出台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意见,这都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这个工作的高度重视。

  我有几方面的考虑,首先要强化政府的责任,教育是一个民生工程。作为政府来说,强化政府的责任就是要真正切实落实这两个意见的精神,特别是我们要重新认识村小存在的意义,它对于打造乡村文化的重要作用。过去我们撤并是从效率考虑来推进乡村教育的一种方式,现在我们可能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们要看到一个乡村的学校对于这个乡村文化的建设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再有,全社会要关注这些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和城镇的孩子相比,他们可能没有比较早的进行开发或者说不像城里的孩子那样过早的进行各种训练。但是无数事实证明,这些乡村的孩子,包括留守儿童,他们将来可以成长为行业的能手,可以成长为技术人员、工程师、科学家、教授,甚至院士,甚至于诺贝尔奖的得主。

  我觉得他们未来的发展存在着无限可能。我曾经请原来北大的周其凤校长给学生做了一场报告,他讲了他的童年,他出生于湖南农村,小时候非常苦,交不起学费,他是靠老师资助他学费上学,到了家里有钱的时候再把钱还给老师。所以我看到网上他抱着他母亲的那张照片,我觉得特别能够理解。

  说实在,看到这张照片我也眼睛发热,因为我了解了他的童年。1998年获得诺贝尔学奖的崔琦,他就是河南农村的孩子,他小时候很多时间是帮他的母亲到地里干活。但是他们后来有了很好的发展,只要我们对他们给予足够的关注,我想他们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人才。我们国家的目标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如果不给予留守儿童和乡村孩子足够的关注,那我们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个目标就无法实现。所以农村的孩子、留守儿童,我把他看成是人力资源有待开发的“富矿”,他们有着无限的潜能,他们有着无限的发展可能,所以我们要高度关注。

  第三,我们要研究他们的需求,我们要研究乡村办学的规律。乡村学校不能是城镇学校的那种模式的复制,乡村的教育也不是城市升学教育的一种简单移植。他们有着特殊的需求,特别是对于留守儿童,当父母不在身边时,他们在情感、心理方面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爱,他们有着特殊的发展特点,他们有着特殊的需求,我们应该研究这些需求,在研究这些需求的基础上来认识乡村学校的发展特点,怎样把乡村学校打造成一个他们温馨的家,能够更好地调节他们在学校的生活来补偿他们父母不在身边的情感需求。我们的学校无论如何是难以或者不可能完全替代父母的,当然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式使得孩子和父母的感情更加拉近,我们现在有了很好的通讯手段,我们可以用视频的方式让孩子和父母经常沟通,在网上见面,这都是很好的手段。

  第四,在研究乡村学校办学规律的基础上,在研究乡村学校教育特点的基础上,我们要加强教师的培训。我总觉得要关心教育,首先要关心教师的发展,有了好老师就有好学校。所以解决乡村教育的问题需要有一个组合拳的方案,除了今天利用技术手段来向乡村学校、乡村教师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之外,我们还要在研究乡村教育特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师的培训。要总结留守儿童的一些教育特点,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培训,打造一支适应乡村教育、特别是适应做好留守儿童教育的一支教师队伍。

  最后,我们要培育一个教育人才市场。在今年颁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教育部分有这样一句话:就是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岗位等方式解决结构性、阶段性、区域性教师短缺问题。我们在考察乡村学校的时候,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乡村教师的缺编,教师师资不足。根据“十三五”规划的精神,我们必须打造一个我们国家的教育人才市场,我们可以通过培训,培训一批自由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不属于某一个学校,他们可能属于社会,我们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购买服务首先要有市场,这样一个市场的形成有利于教师合理的流动,教师合理流动就有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教师编制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现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购买人才、购买教师服务这样一种方式来解决乡村学校阶段性的师资不足问题。

  留守儿童、乡村教育是今天社会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中央一系列文件提出了五个发展理念,其中“共享发展”,我们要把共享发展的理念体现在乡村儿童教育这个问题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