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毅: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6年03月08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二)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记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 陈竞超摄

  3月8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柬埔寨高棉日报记者】王外长你好,我知道东盟作为东亚合作中心,去年底已经宣布建成东盟共同体,中国也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去年以来,中泰铁路、中老铁路、中印尼高铁相继启动。同时,中国还推动建立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今年还将举行该合作机制的首次领导人会议。我的问题是中国今后还将推出哪些政策和措施支持东盟的发展?

  【王毅】你问的问题很好,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银婚”之年。25年来,中国和东盟关系经受了各种考验,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当前,中国和东盟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将进一步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我们有几个优先伙伴的设想,一是愿意把东盟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优先伙伴,建设好中老、中泰铁路和中国印尼雅万高铁等项目,积极推动泛亚铁路网建设,让中国和东盟各国民众更加方便地相互往来。

  我们愿把东盟作为对外自贸合作的优先伙伴。实施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力争年内完成。

  我们愿把东盟作为区域合作的优先伙伴。本月底,李克强总理将邀请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所有国家,也就是越、老、柬、缅、泰的领导人齐聚海南,举行澜湄合作的首次领导人会议。澜湄一江连六国,我们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澜湄合作的特征是更接地气,更重效率,我们目前已经有了78个早期收获的项目。澜湄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还可以助力东盟的整体和均衡发展。

  我们还愿把东盟作为海上合作的优先伙伴。用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加强在海洋经济、海洋环保、海上安全等领域合作。同时也愿探讨建立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把南海这个共同家园维护好,建设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