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发展后劲十足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8日 1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 日前,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表示,应全面辩证地看待全球与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他从四个方面具体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仍有十足的发展后劲。

  其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实现新的跨越。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以机器人、无人机产业为例,中国自己研发与制造的机器人、无人飞机等发展突飞猛进,复合型机器人已经开始批量生产,无人机在民用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多,未来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需求有望达到460亿元。

  其二,因智能化生产、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生产结构优化,将导致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

  丁一凡介绍,自2015年国务院公布并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以来,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正在稳步推进,其核心就是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经过10年的奋斗,中国制造业整体素质必将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也将明显提高。”他说。

  其三,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既可以提供新投资机会,也可提供更多劳动力,并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其四,“一带一路”战略正在发力。“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及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等,正在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表达出浓厚的参与愿望。

  据悉,中国已与几十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等一揽子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上特别是中亚、东南亚等亚洲周边重点区域,都有一批在建或新开工的重要项目。“越来越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得以加快,提供了更多的市场和投资机会,从而也会带动中国本土的投资与出口。”丁一凡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