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周厚健代表:“质效双升”是“中国制造”前提

中国新闻经济日报 2016年03月08日 1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论风往哪儿吹,我都会强调制造。这么多年,海信一直雷打不动地把‘制造’作为支撑海信发展的‘本’,作为海信的核心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谈到这里时目光坚定。

  “制造业是固国之本。”周厚健代表说,有人做过统计,每投入1元在制造业,就可在其他产业创造1.48倍产值,拉动作用是最高的。

  近年来,部分国内制造业产能外迁周边国家。周厚健代表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制造成本大幅度持续上升。如果制造业没有了成本优势,就没有盈利能力,失去了盈利能力企业就没有了可持续竞争能力。因此,生产效率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制造竞争力的提升必须先从生产效率的提升开始。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海信集团制造系统在人数减少7000人的基础上,人均效率每年提升都超过30%,3年累计提升120%,实现效率翻番,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提升的同时,质量也得到了更高的提升。“这就是海信的制造溢价。”周厚健代表说:“我不担心海信的技术和市场,但仍担心成本竞争力。所以,持续提高成本竞争能力,是对海信国际化程度的一个考验。”(本报记者 刘 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