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宋万永:进一步明确乡村医生身份

中国新闻京华时报 2016年03月07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新华社电乡村医生一直备受基层代表委员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中医院院长宋万永6日呼吁,进一步明确乡村医生的身份,让偏远贫困地区也能留得住乡村医生。

  宋万永认为,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重要环节。“村级医疗机构是卫生保障的‘网底’,村医是预防保健、妇幼保健、院前急救、健康教育、慢病康复、农村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管理的主力军,是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治疗的重要场所,农民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减少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力量。”

  宋万永认为乡村医生仍面临着人员短缺、技术力量薄弱、收入偏低、从业意愿不强等困难,“偏远贫困地区难以招到和留住乡村医生”。

  我国对“乡村医生”的定义以及其所承担的任务与国外不同,兼具赤脚医生到全科医生、社区医生等多重身份,既有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印记,很大程度也具有了现代医学的理念。宋万永建议将乡村医生更名为乡村卫生技术人员,进一步确保明确其任务和培养方向。“我们现在需要的不再是赤脚医生,不再是要他们一边种田一边看病,而是逐步过渡到专业化和规范化,最终是达到‘全科医生’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