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刘蕾:我给总理献画册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4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

  央视网讯(记者李文学)刚刚开完黑龙江代表团全团会议,“80后”的刘蕾步履匆匆,返回房间接受记者采访。作为赫哲族惟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备受瞩目,成为媒体争相聚焦的“明星代表”。

  2008年,23岁的刘蕾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她又再次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8次步入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


  “责任多于荣耀。”刘蕾坦言,刚当代表时压力还是蛮大的,“说白了还是怕自己做不好”。为了撰写建议,她到边境地区村屯实地调研,了解赫哲族文化发展现状,掌握村域经济发展第一手资料。她的建议不仅接地气,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正是因为人大代表肩头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重托,她三次推迟婚期,直到2011年夏才与边防军人刘昌凡步入婚姻殿堂。“老公很理解,全力支持”。

刘蕾走进警营为官兵宣讲“两会”精神

刘蕾走进警营为官兵宣讲“两会”精神


  街津口乡地处边疆,刘蕾一直把建设边疆、维护边疆和谐稳定作为自己的责任。2012年,抚远、同江两地渔民因渔业资源分配产生矛盾,双方一度对峙。危急关头,大家想到了边防警嫂刘蕾。刘蕾走进对立两方,苦口婆心劝说,常常口干舌燥,有时还遭受谩骂甚至被哄走,但她一直没有放弃,有时一忙就到半夜,慢慢地打动了所有人。通过一周时间的沟通和说服,刘蕾的调解最终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平息了事态。刘蕾说:“只有稳固的边疆,我们生活在边境的群众才能更好地致富。'大家'巩固了,‘小家’才更有希望。”

刘蕾向李克强总理赠送画册

刘蕾向李克强总理赠送画册

  2013年8月,黑龙江流域遭遇了特大洪水,刘蕾家所在的佳木斯同江市街津口、八岔两个赫哲族乡被淹没。2015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了黑龙江代表团的审议。刘蕾身着靓丽民族服装,手捧带来的画册,一边翻着图片,一边给总理介绍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下,赫哲族人民克服困难、进行灾后重建、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他们不仅住上了楼房,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农业还获得了大丰收。

  她当时激动地说:“您到我们那里查看灾情、慰问群众,大家都说,您是第一个到我们那儿的总理。这是我们灾后重建的照片,都带有我们民族的风格。”总理连声说:“对,确实有特色。”“这是您当时去的杜艷丽家,她现在已搬进新居了。这是丰收的大豆田,还有在建的中俄跨江铁路大桥。百姓都非常感谢您对我们的关心。”“好,谢谢你,辛苦了。祝愿赫哲族同胞们幸福安康!”  

刘蕾在佳木斯边防支队机关与女干部共同做刺绣

刘蕾在佳木斯边防支队机关与女干部共同做刺绣


  刘蕾时刻关心本民族的发展。她提出的《加大对赫哲族民族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建设赫哲族非物质遗产研究保护中心项目》等建议,掷地有声,字里行间饱含了对赫哲族传统文化的深情。

  正是因为对这片土地和这个民族爱得深沉,刘蕾放弃了很多更好的平台和发展机会,一门心思地扑在街津口乡小学教师的岗位上,“做代表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

  采访间隙,刘蕾的电话不时响起,“一会还有好几家媒体过来”。执着、尽责--这才是“明星代表”的魅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