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朴惠善委员对居家养老的期待——让我们优雅地老去

中国新闻吉林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中国自古就有的传统社会理想。面对已经来临的老年社会和相对滞后的养老服务体系,如何让近2亿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居有所乐,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一直关注民生的朴惠善委员,把目光聚集到养老产业,谈起了自己对居家养老的建议和期待。

  朴惠善委员认为,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空巢家庭、鳏寡孤独残病贫家庭,都面临着养老方面的问题,在众多养老方式中,居家养老更贴近生活。“年纪大了,在自己家里生活,周围还有亲戚、朋友们,干什么都很方便,老人也不会觉得孤单,生活有了乐趣,自然可以优雅地老去。”朴惠善说。

  居家养老的相关服务能否跟上老人需求的步伐,也是朴惠善委员关注的重点。“一旦老人年纪大了或是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必须由社区的服务人员及时送饭、送菜,打扫卫生,照顾日常起居。这对养老服务业的要求很高。”朴惠善委员认为,养老服务业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政府应高度重视,积极、理性地促进养老服务业大发展。

  实际上,吉林已经迈出了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径的第一步。“十二五”期间,我省重点打牢了养老服务设施基础,基本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适度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我认为,居家养老的关键就是在服务。”她建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满足百姓在家养老的需求,在社区要跟着服务,在居家养老的每个家庭安装一个摄像头,和所在社区联网。如果老人身体不适或者遇到突发情况,社区可以通过视频及时了解老人的情况,第一时间赶到家里,快速帮助老人解决问题。同时,大力推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满足百姓在家养老的需求。她还提倡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工作,提高社区服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鼓励大学生加入到居家养老服务的队伍,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更为居家养老注入新鲜的活力。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养老服务普惠推动计划,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居家养老、积极发展社区和机构养老,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养老服务模式、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越来越多的务实举措,让朴惠善委员对我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