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心系民声共襄盛举:吉林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准备

中国新闻吉林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3: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派记者 王丹 王子阳)民生大计、改革蓝图、创新理念……3月3日,距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还有2天时间,但我省代表们已经提前进入两会状态。他们认真整理来自一线的翔实资料,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力争把一批立题准、质量高的议案和建议提交到大会上。

  记者在驻地见到中科院院士王家骐代表时,这位76岁的老人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炯炯有神的双目,透露出作为科学工作者的严谨态度。谈话间,他不时旁征博引,结合几十年的从业经验,谈起他一直关注的加快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话题。

  “目前,我国高校、科研院所存在科研人员同时担任所在单位领导职务的问题。这些人才是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的中坚力量,但目前政策不允许他们在一些企业兼职或持股。”王家骐开门见山地说。

  “这种状况极大影响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进程和实效。”王家骐建议,国家应制定具体的政策规定,适当放开或允许高校、科研院所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在企业中兼职及持股,协调解决其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去行政化”。

  “我主要关注的是金融业的发展,相关建议还在进行最后打磨。”高飞代表说,金融业如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他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为此,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扩大可质押权利范围的建议。他认为,以质押权利获取信贷是小微企业重要的融资途径。目前,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贷款担保物。高飞代表建议,应修改《物权法》,扩大可质押权利的范围,让更多的可转让财产作为质押物。

  作为女代表,王玉芝有着知识女性特有的聪慧、自信和富有理性的气质。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以满腔热忱投入工作中。刚从医院回来的她,这两天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今年,她带来了关于秸秆利用、司法体制改革、中医药产业、地下管廊建设等4份建议。

  “当代表不只是简单地提几条建议就行了。这些建议,都是经过几个月的调研,认真整理总结出来的。作为基层代表,我要把人民的呼声带到两会上。”王玉芝坚定地说。

  “这几年,我更多关注的是民生问题。今年,我想要提交一份关于防止儿童拐卖的建议。”郭乃硕代表说,在人口流动加剧和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影响下,拐卖儿童犯罪屡禁不止,给一些家庭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也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在这种现象的背后,暴露出一些制度与保障的不完备、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不到位。

  为此,郭乃硕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公安主抓、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联动协调机制,真正形成全方位、全时空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打拐体系。同时,建立全国性的流浪儿童救助体系,修改现行《收养法》,杜绝以收养名义收买被拐儿童,并建立全国性失踪和被解救儿童查询、登记、比对制度。

  在代表们的忙碌中,一份份关乎国计民生的议案和建议在不断完善,睿智之言、务实之策,在明晰,在汇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