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高吉喜委员:水污染治理应从整个生态保护与恢复着眼

中国新闻新华社 2016年03月04日 1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斐 余晓洁)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4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污染治理需要从水量、水质、水生态三个方面统筹,不能单纯依赖人工处理污水。

  中国近年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2015年末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3784万立方米,比上年末增长5.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1.0%,提高0.8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高吉喜认为,人工净化能力提高无法弥补自然净化能力下降,不能指望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直接达到五类水以上,水质改善需要与水量充沛相结合。

  高吉喜提供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约有5万条河流,而现在仅存不足3万条。初步判断,每条剩下的河流水量也大幅减少,至少减少了50%至80%。“这相当于水环境容量降低了。”他说。

  水环境容量特指,在满足水环境质量的要求下水体容污的最大负荷量。其与现状排放无关,只与水量和自净能力有关。

  在分析水量减少原因时,高吉喜表示,成因很复杂,气候变化是一个,而地下水消耗也是重要因素。“过去地下水埋藏浅,可以自然溢出形成河流,现在则往往深入地下上百米,即地上水与地下水的转化能力下降了”。

  高吉喜说,除了水量减少,水的流速也在下降,这使得对污染的缓冲能力也大幅下降,而河流里的自然植被减少更使得水生态净化能力降低。

  他指出,水污染治理是一个统筹的系统工程,应从山水林田湖整个生态保护与恢复的视角着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