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里景瑞代表:让群众切实感受良法善治

中国新闻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里景瑞 资料照片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良法善治,就要建设好人民满意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里景瑞认为,全面依法治国举措落地,当前需要深入探索民主法治建设,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当家做主的核心内涵。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里景瑞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坚持立法先行,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配合、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2015年12月,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在街道、企业、大学等基层单位首批建立了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基层单位在征求立法意见、参与立法活动、反映社情民意、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法规宣传实施等工作上积极发挥作用,促使地方立法更接地气。2016年1月20日,在大连市西岗区北京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工委就正在常委会审议的《大连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开展立法调研,30多名区人大代表、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群众代表参加座谈,大家积极发言,就散发小广告和流动性广告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多条具体意见和建议。这次立法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层组织和群众的立法意见建议,为法规审议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2月25日,吸收了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大连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一致表决通过。

  “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要坚持听取群众意见制度。”里景瑞谈道,地方立法走群众路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使地方性法规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坚持既服务代表又服务群众,注重发挥人大受理申诉控告的法定职能,下功夫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上创新突破。今年2月初,大连人大确定了2016年工作要点,其中之一就是对百姓关注的“暖房子”工程(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和弃管楼治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通过这一监督手段维护人民利益。

  “充分发挥出人大在推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人才和队伍建设是关键。”里景瑞认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必须树立政治坚定、为民务实、奋发干事、作风清廉的气质形象,“目前我们正在改善、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让一批年富力强又具有法律、经济、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的人才较长时期专门从事人大工作。同时,尽可能创造机会让人大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并通过办好法治等各类专题讲座,提高大家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里景瑞谈道,下一步还要下力气解决好人大代表中普遍存在的“两高一低”问题,“降低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代表的比例,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建设好一个人民满意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本报记者 吴 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