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攻坚脱贫日记”

中国新闻海南日报 2016年03月04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特派记者 杜颖

  4年了,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的很多代表都知道黄月芳,知道她是来自五指山市畅好乡番贺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妇女主任。

  但很多人不知道这位乡亲心坎上的女干部,是当地“山鸡养殖大户”“畅好乡食用蜘蛛养殖第一人”……这许多称号让她累过、哭过、笑过。

  五指山农民们懂得她,说阿芳这些年干的事,没有一样是为了自家赚钱,她走的每一步都在为农民脱贫探路。

  “要让全村日子都好起来”

  很多人知道,黄月芳有一本厚厚的“攻坚扶贫日记”:有挨家挨户走访的贫困户情况,有野山鸡养殖要点,有屯昌和外省收购大户联络电话,有一大批农业技术员联系方式,还有最近新添上的食用蜘蛛养殖技巧。

  事实上,去过番贺村的人都明白,山区农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这里都遭遇过、经历过——人多地少,农业种植空间有限,仅靠生态补偿远远不够;当地农民缺乏农业指导,加之近年橡胶价格低迷,日子不好过;再加上位于莽莽的热带生态核心保护区,对从事传统农业的农民来讲,“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都不“灵光”。

  怎么办?只能靠发展特色养殖,走“养”这条路。

  在番贺村,250多户人家中贫困户约有70多户,比例不小。

  “2875”这个数字,黄月芳代表在日记本上被重重地描过几次,这是她所在乡村人均年收入的脱贫线。

  黄月芳家里条件不错,可她说,“一个家庭好不算好,要让全村每家每户的日子都好起来才行!”她下定决心要带领农民走出贫困。

  “我成功了,人家就愿意跟着我干”

  2013年,她始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申请小额贷款2万元建起了鸡棚,购买了2000只山鸡苗,她要做给农民看,“我成功了,我的话就有了信服力,人家就愿意跟着我干。”

  然而事与愿违,一盆冷水迎头浇下。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病,让鸡一夜之间病死了不少。她心疼地直淌眼泪,不为钱,怪自己不争气:“连自己都养不好山鸡,村里农民还眼巴巴指靠着我……”

  “亏了也要咬牙继续做!我放弃了,农民的脱贫路子也没了。”黄月芳认为,养鸡的前景和市场皆好,自己养殖技术和防病技术的不足,不应该成为产业发展的绊脚石。她负着债,鼓足勇气再度养殖野山鸡,更新品种,日以继夜地学习新技术。连屯昌山鸡收购大户莫丽娟都称赞她,“阿芳是最吃得苦的人,是最懂农民的人。”

  投入大山里的感情和心血终有回报。野山鸡长大了,成活率高,从2000只很快突破1万只。母鸡20元一斤、公鸡18元一斤,4个月的养殖期,各地收购户前来畅好乡,月芳的野山鸡销往了全国各地。

  村里人跟着她干了起来。黄月芳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请五指山市农业局的农业技术员下乡,将技术培训班开到了村里。

  今年,村委会下辖的8个自然村,已有10多户农民从事山鸡养殖,番贺村野山鸡养殖规模正逐渐壮大。

  “他们还需拉一把,就可以尽快脱贫了”

  “能自己脱贫的都已经脱贫了,剩下的贫困户是最需要帮助的。可以说,攻坚脱贫现在是最难的时候,而我有责任,一定把攻坚脱贫的任务完成。”黄月芳动情地说。褪去了4年前初任代表时的羞涩,她的眼里满是自信。

  尝到山鸡养殖的甜头,黄月芳又盯准了另一个新奇的养殖产业——食用蜘蛛。这也是五指山市“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重点推进的养殖产业之一。黄月芳跑到蜘蛛养殖基地考察,参加培训班后马上购进1000只无毒蜘蛛。

  “20元一只,不配公,3天喂一次,一年出笼,我要尝试一下能不能赚钱,才好发动群众。”这次参会前,黄月芳与技术指导老师联络,敲定了技术员下乡指导农民开展蜘蛛养殖的安排,才放心出发。

  “今年村里的70多个贫困户中,有4户还需拉一把,就可以尽快脱贫……”她一边念叨着一边记录着。

  黄月芳的“扶贫日记”还在继续写着,但番贺村的农民们已然看到,脱贫之路的前方,满是亮亮堂堂……(本报北京3月3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