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与两会】二胎妈妈闫鑫:不让孩子经历儿时的孤单

央视网报央视网 2016年03月04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闫鑫一家

闫鑫一家

  央视网讯(记者 王莉莉)2016年1月4日,在闫鑫36岁时,她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孩子。

  闫鑫和她的老公都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计划生育实施以来最早的一批独生子女,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灿灿今年3岁。

  从夫妇俩开始想要二胎,就赶上新的生育政策。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作为第一批独生子女,闫鑫说自己小时候经常被上班的爸妈锁在家里,直到现在,如果不是工作上必须的外出交流沟通,她很少会主动与陌生人打交道。在她心里,这样的经历再也不愿意让孩子经受。

  “我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所以我清楚每年的两会是释放信息最大的平台,一直以来我都很关注两会,尤其是看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那时就想,既然有政策的支持,就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有兄弟姐妹的成长环境,将来彼此有个伴儿。”

  2014年5月29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山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在山西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2016年1月4日,身长50厘米,体重6斤2两的二女儿暖暖呱呱坠地。

闫鑫和大女儿灿灿在一起

闫鑫和大女儿灿灿在一起


  孩子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以前,大女儿都是自己一个人玩,我们有空的时候带她去和朋友家的小孩玩,她特别开心。”闫鑫说,原本还担心大女儿会不适应有妹妹的生活,没想到,只有3岁的老大现在就学着喂奶、喂水、换尿布的照顾妹妹,尤其是家里来了客人,她都不准大家大声说话。

  “嘘,妈妈你和阿姨说话小声点,妹妹要睡觉觉。”灿灿说。

  面对“二胎”的话题,作为妈妈的闫鑫说带孩子的辛苦所有家庭都一样,她不愿意多说。她就希望两个孩子长大后身心健康、有益于社会就好。

  孩子们的爸爸说,家庭中多了一个孩子更充实了,多给孩子们一点爱,让姐妹俩长大之后有个伴不孤单。

  孩子们的姥姥说,现在的年轻人赶上了国家好政策,而她又多一个外孙女,心里高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