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朱列玉代表:按“家”征个税 减负促生育

中国新闻羊城晚报 2016年03月03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董柳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将对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带来压力,或对女性劳动者就业带来考验。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国家在女性用工、配套设施建设、家政服务水平、个税征收等方面发力,来消除一些人不敢生二孩的现实障碍。他还提议将2月22日设为“中国二孩日”,以此为契机宣传全面二孩政策。

  用工

  制定法律来惩处性别歧视

  “全面二孩的政策非常好,老百姓很拥护,但落地有一些困难,首先表现在妇女同胞们想生二孩,但是找工作可能更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会长、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昨日说,全面二孩尚未实施前女性找工作本就相对困难,“用人单位一看是女同志,再一想到要休婚假、产假,这又来了二孩……所以国家应该在政策上有所支持”。

  他建议社会政策能支持女职工工作与家庭平衡,进一步延长产假,倡导两性共同承担家务照料工作。另外,他建议国家应尽早进行法律解释或修改,明确歧视的概念:如基于性别拒绝录用妇女或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基于性别在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等方面对两性区别对待;基于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终止妊娠解除与该女性的劳动合同等。

  配套

  提前谋划幼儿园小学布局

  朱列玉说,考虑到人口流动和全面二孩新政的叠加影响,政府应提前做好幼儿园和小学的规划和配套工作,未来5年内重点考虑幼儿教育发展的需求,在幼儿教育资源的布局和发展上提前做好规划,提高保育老师、幼儿园老师待遇。

  同时,托幼服务的高收费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朱列玉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发展普通家庭可以负担的公共托幼服务,具体做法是把义务教育下移一个阶段,将学前教育(3-6岁)纳入义务教育,同时兴办日托(0-2岁)与幼教(3-6岁)设施,包括减免税费鼓励大型企事业单位创办、鼓励社区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创办和国家公费资助兴办等。

  家政

  给家政从业者建信用档案

  朱列玉援引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将“没有人带孩子”视作要二孩的最大困难,但家政行业市场仍存在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大众对家政人员缺乏信任。

  朱列玉认为,我国应建立家政人员培训体系,在职业学校建立家政专业,提供至少为期一年的职业技术培训,培养合格且高标准的家政服务人员,满足市场需求;对下岗或待业的人群,政府可免费提供家政技术培训,帮其重返就业岗位。

  朱列玉同时建议,建立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以及雇主用工的信用档案,对持证的月嫂、育婴师等进行信用跟踪,雇主可以对其进行网络评价,供后来者参考,同时加大对经营、从业失信与雇主侵权行为的惩戒力度。

  征税

  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

  朱列玉说,工薪阶层作为个税缴纳的主体,若不能减压、舒压,不仅会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而且影响人的生育意愿,不利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

  他说,近年来,关于调整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实际上,由于我国个人所得税结构过于简单,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另外,“一对夫妻负担一个小孩的费用跟负担两个小孩的费用是不同的”,他解释说,不能光看一个人的收入,还要看配偶的一方有无工作收入,以及他的负担多重——是负担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以及要不要赡养父母,有的独生子女夫妻可能要赡养两对父母,但个人所得税若按自己的收入来征收肯定不合理,所以应当以家庭为单位征收,这样可以切实减轻工薪阶层的负担,促进其生育意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