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蔡继明代表:降房价让农民工真正进城

中国新闻羊城晚报 2016年03月03日 18: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吴海飞 刘云 实习生 郭雅星

  2016年全国两会今日启幕,曾因建议取消黄金周、增加除夕作为法定假日“走红”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今年提交了9份建议,涵盖房地产去库存、农民工城镇化、土地制度改革、网络约租车、精准扶贫等热点话题。蔡继明建议开辟准商品房、取消房地产开发专属权利去房地产库存。对于近期关注度较高的网约车监管问题,他表示全国层面暂时不宜搞一刀切的管理办法,即便政府要管,管住租车平台就行,然后交由平台去管人、管车。

  两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

  近两年国内地产市场高价之下低迷运行,库存“压力山大”,进入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促进房地产去库存措施不断出台。

  有观点认为,目前2亿多农民工或可成为地产消费新的生力军。对此,蔡继明分析,据国务院的数据,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864元。如果平均一个农民工家庭有两个人工作,其年家庭收入约为5万元,房价收入比达到10倍。30%的首付,也要拿出3年的全部家庭收入,还得不吃不喝,如果考虑税费和装修等费用,负担会更大,“因此政府应该想的是怎样降房价让农民工真正进城”。

  什么才是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治本之策呢?蔡继明表示,只有改变现行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则,对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重新塑造房地产价格形成机制,实现房地产市场从结构到功能的根本转变,才能使房地产行业摆脱长期低迷的困境。为此,他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开辟准商品房市场。所谓准商品房市场,就是只许买而在一定期限内不许卖的自住性或改善性商品房市场。“对于准商品房市场,政府仍然可以采用招拍挂的方式售卖住宅用地,但是在所成交的土地价格中,由政府出资30%-50%(或以减免方式),从而对所建住宅拥有部分产权。”蔡继明说。

  此外,蔡继明表示,可以取消房地产开发的专属权。“房地产开发资质本身就不具有合理性,政府只需监管房地产的行政规划和建筑商的资质,确保政府规划的执行和建筑质量的达标,而没有必要设立开发商的资质”,蔡继明称,“无论是机构、团体还是个人,都有权按照政府规划进行房地产开发,并交由具有资质的建筑公司进行建设,尤其是非商品性住宅,应该允许群众集资进行开发,放一批‘鲇鱼’进入房地产市场,会有力地促进房价下降、品质的提高和销量的增加”。

  网约车呼唤监管模式创新

  面对“互联网+出行”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去年10月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蔡继明建议,应暂缓实行《暂行办法》,鼓励各地方“先行试点”,待经验积累成熟后再行立法。《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企业、车辆、人员都要事前审批,要求互联网约车平台企业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到2800多个县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许可,“这依然是典型的计划经济思维,与互联网开放共享的属性背道而驰”。

  蔡继明表示,我国不同城市的规模、发展程度、拥堵程度、道路资源以及出行的供求状况均不相同,如果对互联网新业态的监管套用“一刀切”的传统监管方式,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最终将会严重遏制“互联网+交通”这一新兴业态的发展,错失出租车行业改革良机。

  在监管模式上,其认为可以按照“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和车”的原则构建网约车管理模式。“结合国内外互联网平台治理经验,应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改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建立‘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机和车辆’的监管模式”,蔡继明表示。

  蔡继明认为,目前主要网约车平台企业均已建立公开透明的服务评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准入退出机制,平台有动力也有能力管好司机、车辆。互联网平台还通过提供保险,增强了对事故发生后的赔付保障。因此,政府应给予平台发展空间,充分放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