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房地产去库存需要精准发力

中国新闻扬子晚报 2016年03月03日 11: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楼市是如今百姓口中日日念叨的热点话题,一涨一跌牵动着千家万户的钱袋子。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这次提交的提案中,就专门聚焦了楼市的问题。

  楼市现状

  去库存主要是三四线城市

  对于当下楼市的发展态势,刘志彪坦言,一、二线城市如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目前面临的不是去库存压力,而是急需通过补库存、增加供给来缓解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当前楼市库存的绝大部分,应该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它们才是真正需要化解库存的重点地区。

  由于农民工们的就业地与居住地的错配,我国大量的人口正从农村和中小城市流出。这些城市的人口净流出,使广大三四线城市的住宅需求相对不足、库存积压严重。

  委员建言

  设置降价底线促销去库存

  刘志彪委员在《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发力还需要提高精准度》的提案中建言,房地产去库存,需从宏观、中观、微观等角度精准发力施策,为此他开出了四剂“药方”。一是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二是要从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的跷跷板游戏中考虑问题,逐步把云集在房地产市场中的过多货币向资本市场缓释。他指出,只要把沉淀在房地产中货币流通量的10%吸引到A股交易中去,我国的房地产泡沫就会温和地刺破,同时资本市场也会得到迅猛发展。三是鼓励房地产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便于政府指导其进行价格调整。四是要引导房地产企业降价销售。但是, 买涨不买跌是人类经济行为的常态。他指出,为了在降价中化解库存,打破这一行为常态的最有效办法,是在降价促销前设定降价的界线和水平,并承诺达到这一水平后不再降价,如果继续下跌,则由售房方或地方政府承诺全额补贴消费者的购房损失。只有如此,才能在动态降价促销中打破消费者的进一步降价预期。(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仇惠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