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梅兴保委员:摆脱“大水漫灌” 实行精准投资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6年03月03日 13: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3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必须转方式、调结构,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单纯靠增加投资来促进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和较高速发展,规模已经很大,正在面临很多新情况。十三五时期还面临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目标,所以任务很重。”梅兴保在采访中表示:“在十三五期间,经济要转方式、调结构,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靠增加投资来促进经济发展。”

  在问到“调结构”的具体方式时,梅兴保告诉记者:“重点在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减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一方面需要国家宏观调控,另一方面地方上也应该出台配套措施。地方政府、企业应该通力合作,解决职工安置,同时银行和企业合作,处理不良资产。”

  梅兴保还表示,不依靠投资并不代表不投资。“投资依然是处理经济发展问题的主要手段之一。补短板这个方面,就有直接投资的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水利设施等等,要注意增加有效投入,摆脱大水漫灌的方法,实行精准投资。”

  梅兴保还强调,投资要在方向上瞄准短板,比如基础设施,高科技产业,投资的主体也要多元化。

  “不能单纯靠国家,国家财政起到的是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关键还是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特别是要发挥民营资本在各个领域的投资拉动作用。吸引民营资本的手段很多,比如,在一些不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垄断型行业可以适当向民营资本放开,我们现在已经在做,但做的不够。另一方面财政税收政策,也要引导社会资金到相关领域发展。”梅兴保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