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企并购重组顶层设计基本成型 三大战略推进并购

中国新闻经济参考报 2016年03月03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杨烨 吴黎华 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的文件已经基本成型并即将下发。作为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央企有望迎来并购重组的浪潮。

  国有企业改革和兼并重组的话题无疑是本次两会热议重点。不少代表、委员认为,随着各项政策的不断落地,2016年将成为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突破性的一年。

  力推 国资委以试点促兼并重组

  2月25日,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宣布,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了解到,目前,国资委正在力推十项改革试点落地,兼并重组也首次纳入十项改革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国资委将坚持“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探索的重点将放在央企重组整合的具体有效模式、专业重组的有效措施以及内部资源整合的有效做法等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兼并重组是做大国有资本的有效途径,首先,我国产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问题,通过兼并重组可以提高产业效率,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提高产品质量;其次,推进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在总体上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更好地让国有资产向国有资本过渡,从而真正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最后,在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兼并重组,也可以从另一个层面加快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自主创新的步伐,能够让企业可以真正做强做优,发挥国有企业经济支柱的作用。

  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试点探索在企业内部实施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有效做法和举措,同时总结内部整合过程中清产核资、业务整合、债务处置、冗员分流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来指导下一步的大规模兼并重组。”

  他指出,推进中央企业兼并重组,对于解决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意义重大。下一步试点的主要内容,一是探索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有效模式。通过试点工作,探索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的路径选择和具体模式;探索企业重组后,实施业务整合、消除同质化竞争、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做法;二是探索专业化重组的有效措施。根据国家战略需要,探索在中央企业之间集中优势资源,实施专业化重组、组建股份制公司的有效做法,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发展;三是探索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的有效做法。

  扩散 央企并购重组浪潮涌动

  在市场层面,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末以来,央企兼并重组的脚步正在明显加快,并且扩散到多个行业领域。

  3月2日晚间,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三家公司发布公告称,当天上级机关宣布中央关于拟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任命。自此,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进入实质性阶段,并将成为上述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前一天,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交易已获得国资委批复。

  公开资料显示,仅在2015年12月期间,就发生四起央企重组事件,分别为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中冶集团与五矿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进入2016年以后,央企的重组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1月底,中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宣布,中国中材集团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2月23日,上市公司中国国旅宣布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获悉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作为供给端改革的重要领域,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行业也将有望迎来重组浪潮。2016年1月29日,宝钢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均发布公告称,因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其相关的重大事项,其股票均将于2月1日起停牌。八一钢铁在2月29日晚公告称,重组方案为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方初步确定为宝钢集团旗下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目标资产。韶钢松山则确定将出售全部钢铁业务资产,并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非钢铁业务资产,其计划在3月22日前公布最终的重组方案。

  布局 政策助力国企拓展海外市场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下一阶段,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的重点,将是在市场化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混改,加速推进兼并重组,并布局海外市场。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目前关于公益性和竞争性国企的分类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将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一方面,在保障产业安全前提下,将在国企分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竞争性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另一方面,国企的并购重组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国内市场上的兼并重组会加速,多项政策倾斜将有助力国企大步推进海外布局。在李锦看来,下一步国企改革不是要“一家独大”,而是要着力构建一个与民营企业共赢发展的机制,把竞争者变成合作者。一方面维护已经形成的公平竞争格局,另一方面要加大股权多元化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模式选择上,央企兼并重组主要有纵向和横向两种,纵向是通过上中下游的强强联合,延伸和优化产业链;而横向是处在产业同一个节点上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规模优势。相比而言,在他看来,横向兼并重组能够更加有利于针对需求端提供更加有效的供给。使资源能够更加优化,更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避免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

  一位央企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改革还面临一些问题,这也将成为下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的阻碍。例如,一些大型企业母公司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展较慢,董事会运行机制还不完善,国资监管机构、董事会、经理层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理顺,经营管理制度还不能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企业经营者的行政化管理色彩依然存在,一些企业内部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必须把绑在企业身上的体制性枷锁去除,让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企业,在市场中焕发活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