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安市红专南路社区:奏响志愿服务新乐章

滚动新闻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年03月02日 10: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络媒体走转改·致敬志愿者】

  “别再拿着手机追《来自星星的你》了,要不你颈椎的问题会更严重!”正在西安市红专南路社区康复室接受治疗的居民都被这幽默的提醒逗乐了。说话的是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邓景元医生,自2011年5月28日社区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以来,他每周六都会为居民提供康复治疗。目前,他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已有40多人,为近15000人次提供了康复治疗,并先后无偿向社区残疾人康复室赠送了5万多元的康复器材。

  成立于2001年的西安市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占地150万平方米,共有居民4515户,13565人。长期以来,社区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逐渐形成了社区服务的特色和优势。据悉,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已达1100多人。

  为积极调动离退休老党员、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社区组建了扶贫助困、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社区工作、法律援助、文体宣传、敬老服务、科普宣传8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社区楼院,开展国家政策和健康知识咨询、护绿环保、综治巡逻、卫生督导、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形成了社区的一道风景线。

  居民李惠娟,坚持每天为同住一个单元的80多岁孤寡老人王文辉送饭,并提醒老人按时吃药;70多岁的老党员孙茂林,充分发挥自己的厨艺特长,自发为志愿服务队提供午餐。以社区党员、青年志愿者为主力,社区开展了“党员志愿者学雷锋”和“进家门、知家情、解家难、暖家心”等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打扫社区环境卫生、义务植树,并为居民提供就业再就业、医疗救助、家政、家电维修等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

  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老年大学、和谐建设教育基地等,社区积极开展艺术、科普、娱乐、健身等文化养老活动。西安音乐学院原院长翟志荣,带领乐团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仅2015年到各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演出20多场,并经常走进孤寡老人家里,为老人们演奏乐曲。同时,社区积极整合资源,先后成立了曲江诗社、书画协会等学习娱乐场所,并组建合唱队、舞蹈队等10余支文体团队,经常定期举办演出、比赛。

  如今的红专南路社区,时常传出合唱声、鼓乐声、朗诵声、京韵声,也随处可见对弈吟诗、吹拉弹唱、习书作画的居民,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社区以“便民”为中心、以“安民”为保障、以“助民”为动力、以“乐民”为载体,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涵,有力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