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中南海月刊(2022.02)

央视网2022年03月07日 00:00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天天学习新春逢冬奥,一起向未来。

壬寅虎年首月,注定被历史铭记。“中国红”与“冰雪白”相映生辉,中国之美与五环之美,美美与共携手向前。

历经风雨的中华民族,迎着春的气息,实现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中国农历虎年首次重大主场外交活动顺利举行,圆满收官……

“冬奥之月”,习近平总书记与众多国际贵宾话友谊、谈合作、聚共识,“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而载入史册”“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

在世界新的动荡变革期,央视网《中南海月刊》运用智能大数据,梳理总书记2022年2月的重要活动和讲话,与您一起感悟总书记向世界传递的中国强音。

央视网“智闻”系统抓取2022年2月时政热点新闻分析,习主席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等话题备受关注。

2月4日,虎年立春,冬奥火炬伴随着新春鼓点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升起,习主席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这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拉开序幕,北京自此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

16天时间,北京冬奥光耀世界。无数个热搜,无数帧画面,世界人民的心情随着比赛一起跌宕,情感伴着场内外的瞬间同频共振。奥林匹克之风劲吹的北京,赢得全球瞩目。

回顾北京冬奥会6年多的筹办之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注重实用、保护生态”“闭环管理很有必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谆谆叮嘱回荡在燕山脚下、长城内外。

在总书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指引下,北京冬奥会从蓝图变为现实,从科学谋划走向生动实践,承诺一步步兑现。“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们敢去想,而且想了就能去做,做了就能做成。”精彩绝伦的开闭幕式、世界一流的竞赛场馆、周密完备的服务保障……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此次北京冬奥会的闭环管理是非常成功的,阳性率差不多为0.01%。”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北京冬奥筹办“树立了奥运新标杆”,“非常成功、非常满意、非常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向世界证明:纵使疫情挑战横亘在前,只要团结一心、以人为本,就能冲破眼前阴霾,迈向光明未来。

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汇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2月重要讲话,“合作”“人民”“发展”等词语热度依然位居前列,其中“合作”成为总书记本月最关注的高频词。

2月,习近平主席开启了高强度、快节奏的外事日程。从冰雪战犹酣的奥运比赛现场,到运筹帷幄的大国外交现场,习主席与外方领导人一场场深谈、一次次致电致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同各国团结合作、“一起向未来”的信心与决心。

相聚在奥运五环旗下,中亚五国元首在上月同习主席举行视频峰会10天后,又亲身来到北京;有的国家与北京之间飞行需要十数乃至数十个小时,有的国家只有1名运动员参赛甚至没有运动员参赛……他们的领导人仍然亲自来华,共赴“冬奥之约”,为冬奥喝彩,为中国加油。

合作,是习主席2月外事活动重点话题之一。会见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习主席谈起中蒙两国“羊来茶往”的佳话。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习主席说:“9年前在哈倡议的‘星星之火’已在全世界形成‘燎原之势’。”同墨西哥总统就中墨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习主席盛赞中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树立国际团结抗疫典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去年7月,奥林匹克格言百年多来首次更新,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上“更团结”。

“团结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习主席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正呼应着奥林匹克新格言中“更团结”的精神。

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生成的关联图谱中,各种承载厚重中华文化底蕴的“关联物品”在总书记2月日程中富有更多深意。

农历正月初五,习主席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在通向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廊道上,年画、春联、剪纸、风筝、面塑等非遗作品,匠心独运、光彩照人,让短短数十米的廊道化身为精华版的中国“庙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庙会”上试着放风筝;新加坡总统哈莉玛认真地剪纸;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学习做“冰墩墩”面塑,还希望工作人员再做一个,他想带回去送给双胞胎孩子……

正月初六,习主席同摩纳哥元首会见时,特别提到了阿尔贝二世亲王对“冰墩墩”的喜爱,并祝福其双胞胎孩子,希望他们对冰雪运动感兴趣,也成为运动健将。

“冰墩墩”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持续引发关注,受到国内外人们追捧和喜爱。毛茸茸的大熊猫穿上透明外衣,让经典的中国元素再添科技感、时尚感,散发着中国元素同奥林匹克精神相融合的无穷魅力。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惊艳世界,以“立春”节气开篇,以“一朵雪花”贯穿始终。奥运五环下,写着所有代表团名字的“小雪花”构成晶莹夺目的“大雪花”,共同守护燃烧着的奥运火炬。微光如炬,聚沙成塔。“双奥价值”凝结于此,带给全人类希望与力量。

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习主席高瞻远瞩地说:“面对各种紧迫全球性挑战,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当下,俄乌冲突持续,紧张局势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2月25日,习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分享至:
往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