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遭受污染企业围攻 安徽太极洞期待"跨省治污"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15: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安徽日报  

    只因处于三省交界地带,我省著名景区太极洞遭受污染企业围攻,却难以得到有效快速治理——

    对于太极洞污染问题,本报此前曾以“新闻热评‘跨省治污’三人谈”的形式,给予了充分关注。8月28日,饱受“治污”难题困扰的太极洞迎来值得庆贺的日子:苏浙皖三省环保部门坐在一起,就太极洞污染治理达成一致,相关县市拿出整治方案,就关停污染企业提出“时间表”。“经过沟通协调,跨区联动治污机制初步形成,太极洞保护正式提速。”广德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太极洞的“治污”难题

    位于广德县新杭镇境内的太极洞景区,与江苏宜兴太华镇、浙江长兴白岘乡三地交界,是首批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喀斯特溶洞,与“钱塘江潮、登州海市、雷州换鼓”并称“天下四绝”。

    太极洞“一洞连三省”,是华东地区享有盛誉的旅游景区,为毗邻的苏浙游客带去美丽和清凉。但近年来,随着上述地区经济发展和国家环保政策出台,一些“三小”污染企业纷纷外迁,处于三省交界的太极洞景区附近成为不二之选。

    据了解,仅仅在太极洞景区规划保护区内,最高峰时就有12家采石矿山、25座石灰窑、7家化工企业,如果加上对太极洞产生污染和破坏的上游的非保护区区域的化工厂和石灰窑,数字触目惊心。

    “污染不仅破坏了景区环境风貌,也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由于苏浙一带企业的滥采、乱挖,造成太极洞后洞口山体裸露、太极洞尾洞被炸穿、植被严重破坏。同时,化工企业违法排污产生的烟尘、废气、废水造成太极洞景区周边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周边数万居民不敢取水饮用。

    太极洞污染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年初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7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督促苏浙两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依法关闭太极洞规划区内的矿山开采和污染企业,依法保护景区环境安全,促进旅游资源的永续利用。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