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政协搭台委员发力 办好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4月18日 11:11:36
央视网 | 2024年04月18日 11:11: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记者 孙晓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宁夏贺兰县有残疾人近1.5万人,其中托养残疾儿童40余人。2023年3月下旬,一场“有事好商量”的协商会议在贺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展开。

在协商活动中,贺兰县政协了解到残疾人康复中心面临磁刺激仪设备短缺等困难后,便立即主动对接残联、财政等多方力量,筹措资金购买一台磁刺激仪,同时也协调打通了残疾人康复工作中遇到的其他难点堵点。

近日,记者走进贺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在治疗室,几位患有孤独症的儿童正在接受康复训练。

磁刺激仪对于脑瘫,缺血、缺氧性脑病,以及代谢性脑病、认知障碍等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于做治疗的残疾儿童家长来说,这一台磁刺激仪不仅帮他们减轻了家庭负担,而且免去了带着孩子去市里做治疗的奔波与辛劳。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残疾儿童更好地接受治疗,也为了让家长能更安心地陪护,康复中心还特别为残疾儿童的家长设立了休息接待室。

不同的界别代表着不同的社会群体,不同的界别群众有着不同的生活生产需求。如何科学防治病虫害、提高作物质量和产量,是宁夏种植农户的心头大事。

刘媛委员是一位农业技术推广和植物保护领域的专家,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服务“六特”产业(冷凉蔬菜和农作物)工作站牵头委员。

每周,刘媛委员都要抽出2至3天时间走进各地设施温棚,指导农户开展病虫害防治,收集民情民意。她告诉记者,只有将农业技术理论与农民实际需求精准对接,才能更好为农业生产服务。

依托工作站,以刘媛委员为代表的各委员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不定期协商有效措施,多渠道进行农作物高效种植、土肥精准管理、农药科学使用、病虫害识别防治等技术培训,为种植农户降损增效、节本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2023年工作站开展技术服务达136次,服务市县区27个,培训人数超1.5万人次。

如何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刘媛委员是“履职+本职”齐头并进、同向发力的一个生动缩影。

关注民生小事、群众难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考验着政协的智慧和决心。一直以来,弱势群体就业面临的困难比普通人更多,需要的帮助和扶持也更多。

青铜峡市政协委员李秋梅在社区调研中发现社区很多全职妈妈、残障人士等存在就业困难的情况。于是,她结合本职工作优势,下大力气,在黄河楼社、南苑社区等6个社区,着力推动解决弱势群体居家就业问题。

走进青铜峡市黄河楼社区的李秋梅委员会客室,一进大门,就看到不少家庭妇女正忙碌着制作手工艺品。

2022年1月,青铜峡市政协依托青峡绣女手工编织协会会长、编织绳结“非遗”传承人李秋梅委员的手工编织创新创业培训基地,为青铜峡市及周边县区残障人士和家庭妇女等弱势群体提供编织、刺绣等就业技能培训,其中培训妇女、残疾人达21000余人次。

据李秋梅委员介绍,中阿博览会期间,残疾人制作的手作礼品袋意外热销,订单不断,为当地弱势群体就业增收、奔向更好的生活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协商帮困、技能培训、走访慰问、就业帮扶……从城市到农村,从线上到线下,界别群众在哪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联系界别群众的平台就建到哪里。

一桩桩民生实事,一件件暖心之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将民生“关键小事”办成“温暖大事”,是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有效成果,也是政协履职为民的真挚情怀。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理响中国·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政协搭台委员发力 办好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