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双链”联动助力协同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4月17日 15:50:46
央视网 | 2024年04月17日 15:50: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外经贸往来不断加深、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这样的政策导向更加显示出了它对世界经济的重要价值。让我们看看记者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的观察。

这是上海展团设置在消博会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一般来说,各省市的官方展团只会邀请本土品牌参展,哪怕是外资经济非常发达的省份。但上海展团今年为一家外企设置了专门的展位。

这家沙特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就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办事处。此后40年间,还先后建设了上海工厂、研发中心和大中华区总部。与上海的长期合作是它能在上海展区设展的重要原因。

记者在消博会还发现了类似的情况。这家英国跑车品牌2017年被中国企业收购。今年的消博会,它旗下的跑车既出现在了湖北省展台,同时也出现在了浙江省展台。

依托中国完整而深厚的制造业基础,这家公司正在调整其全球布局。

记者在消博会采访到的相关专家认为,这些现象其实就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交融、紧密连接的表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中国现在是全球的制造中心,而且中国拥有全球唯一的全产业体系,是上下游供应链配套和协作效率最高的国家。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跟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形成了供应链和全球价值链的协作关系。现在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去风险化,其实更高效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外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双链”联动助力协同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