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八号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正在进行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4月17日 11:22:59
央视网 | 2024年04月17日 11:22: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根据任务安排,本月将会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目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八号船箭组合体正垂直转运至发射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神舟十八号船箭组合体正在活动平台的托举之下稳稳前行。据场区的气象专家分析,今天发射场的风力是3—4级,这样的天气是比较适宜垂直转运工作的。

火箭在发射之前都要经历地球上的最后一段旅程,也就是经过1.5公里长的无缝轨道,从技术区转运到发射区。首先来介绍一下这段旅程的起点——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这座93米高的高大厂房也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在这座厂房里,神舟飞船与逃逸塔与火箭对接,完成船、箭、塔的合体,并且经历数个月的测试,以保证太空征程的安全顺利。

技术区的工作完成之后,就要转场到发射塔架了。那船箭组合体为什么要“站”着转场?“站”着的背后有三个垂直,就是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三垂模式”就是为了将工作重心前移,主要的测试都在技术区解决,这样可以减少户外风、沙、雨、雪等恶劣气候的影响,也可以缩短火箭在发射区的停留时间,发射效率和安全性也会得以提高。

现在正在转运的船箭组合体行进的速度很慢,要知道这个组合体重达40多吨,总高度近60米,底部的四个支撑点分布在火箭芯级尾段直径仅3.35米的圆周上,行动起来就像个头重脚轻的巨人,重心高、支撑点小,“走”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技术人员量身设计了超大超重的活动发射平台,组合体加上活动发射平台总重量近800吨,为船箭组合体牢牢稳住阵脚。在转运过程中,时间、角度、速度等所有细节都需要精确到位,不能有丝毫的差池。所以,现场火箭系统、飞船系统、发射场系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们一路都在为船箭组合体保驾护航。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神舟十八号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正在进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