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追“新”逐“质” 新质生产力开启“新新”向荣的新未来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29日 09:45:00
央视网 | 2024年03月29日 09:45: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正在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新质生产力再次成为最热门的话题。那么,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到底“新”在哪?听听与会专家学者是怎么看的。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新质生产力的底色其实就是科技创新。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认为,新质生产力很明显就是工业现代化,是为了提升中国产品在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的附加值。世界已经在电动汽车价值链等非常明显的事情上,看到了这一点。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说:“新质生产力关键是‘质’,要有新的内涵使投入的资金得到更大的发挥和效应。比如说人工智能,也可能是传统的经济生产力中间融入了新质生产力。”

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马德里俱乐部主席图尔克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必须发展出新的质量。

在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的增长率为3.1%,而2008年之前的增长率在4.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新质生产力有望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称,提高生产力水平的领域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为特性的新经济或者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个领域中国有很多机会,中国有全世界最大市场的优势,中国有全世界最好产业配套的优势。

新质生产力前景如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认为,中国的“新三样”都是在新领域跟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的竞争,中国胜出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新质生产力会取消一部分传统的生产行业,但是也会创造更多的新行业。对年轻人来讲是比较关键的,他们必须要跟上形势,要学习新知识。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博鳌追“新”逐“质” 新质生产力开启“新新”向荣的新未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