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开创新赛道 “新奇特优”助推热带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28日 11:05:18
央视网 | 2024年03月28日 11:05: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一粒种子经过更新迭代,会长成怎样的模样?在海南,水果辣椒、彩虹西瓜、可生食玉米等“新面孔”不断涌现。从常见的杂交水稻、高产玉米到抗病虫害棉花等,近年来,“特色”二字越发明显。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种业发展在气候、资源、科技、政策、国际合作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众多科研人员在这片“热土”持续探索实现育种技术突破,以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 

记者在2024中国种子大会田间展示的现场,发现一款水果辣椒正是本次展示的明星产品,它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并且汁水多,维生素含量也很高,最重要的是等它成熟之后糖度可以达到8,完全可以媲美西瓜的甜度。本次展示一共展出了2300多个新品种,有效推动南繁成果转化,让更多优质新品种走进千家万户。

水果辣椒、鲜食玉米,这些平日市场里难得一见的新优品种是海南依托“南繁硅谷”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的显著成效。

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特聘专家马文全称:“作为消费者,他更在乎好不好吃、好不好看,对辣椒,考虑它的口感、脆度以及香辣味。通过南繁加代,能够快速推进新品种选育工作以及种质资源创新工作。”

凭借独特的光热资源和近年来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加持,已有超过2万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从这里破土而出。“新”意涌现,不仅为国内种业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也加速了种业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波称:“通过我们的技术服务,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请他们的专家来这边交流学习,我们这些好的品种,尤其是一些蔬菜类的品种已经辐射到东南亚、东欧,开展种业服务工作。”

在海南乐东,全国最早成熟的荔枝已经进入采摘季,它的名字叫作“桂花香”,因为它闻起来、吃起来都有一种桂花的清香。目前在海南已经推广了超过7000亩,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在阳春三月就可以吃到荔枝。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友谊村的荔枝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对800多株成熟的“桂花香”荔枝进行采摘打包,产品即将销往北京、上海等城市。2019年前,当地荔枝种植面积超九成为传统的“妃子笑”和“白糖罂”品种。这两个品种虽然产量可观、品质优良,但开花期不稳定,上市期也相对集中,难以和市场上其他品种形成比较优势。如何更好地发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禀赋?万冲镇认为品种更新是关键。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蕾称:“产期从原来的四五月份提前到三月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追求的就是高经济产出、高附加值,新品种选育、推广、应用对农民的增收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海南儋州市,一排排香蕉树整齐地套种在橡胶林间。根据橡胶生长周期,7年左右才能正常开割,在此期间胶工不仅没有收入,还要支付肥料等管理成本。而眼下,通过间种香蕉这种成熟期较短的热带作物,既可以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能弥补橡胶生长周期长带来的损失。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质生产力开创新赛道 “新奇特优”助推热带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