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届重磅发声 中外嘉宾共议“持续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25日 15:58:10
央视网 | 2024年03月25日 15:58: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持续发展的中国”。

国内外政府官员、著名学者、国际组织代表等众多重量级嘉宾与会,探寻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密码,共议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关键及前沿性问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现场。

 持续增长,前景广阔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增量超6万亿元,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中国始终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中国经济2023年在疫情后强劲反弹,增长超过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论坛上表示,“中期来看,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并且据IMF分析,通过一揽子的积极改革措施,“中国的增长速度将远高于维持现状的情况”。

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智慧和方案,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彭安杰直言“中国的非凡历程证明一切皆有可能”。他举例称,1978年,中国有7.7亿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但就在这一年,中国开启了艰难的改革进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发展轨迹。随后几十年里,中国的劳动力增长了三分之二,创造了3.15亿个就业岗位。“中国的成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使得全球贫困率从44%下降至9%。”

 向“新”而行,共享机遇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拓宽了全球经济共享和共同发展的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强劲动力。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提出,“中国与世界经济加强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技术进步至关重要的时代,需要技术变革,中国在这方面处于有利位置,因为中国掌握了许多关键技术,并是许多关键技术的低成本生产者。这就是为什么世界需要中国作为贸易伙伴、投资伙伴、基础设施建设者”。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未来,我国将持续采取务实举措,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新材料、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同时,我国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与会者在嘉宾发言后鼓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与会者在嘉宾发言后鼓掌。

 携手合作,共筑“绿色” 

当前,各国仍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建设全球生态文明,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如何携手合作,让绿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鲜明底色?

“发展低碳绿色产业必须秉持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坚持多元化、全球化的方向。”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刘世锦强调,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靠的是全面系统的技术,创新及其带动的低碳绿色产业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治本之策,是处理各种矛盾、理顺复杂关系的关键所在。

对于加快全球减碳步伐以及气候治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兵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含绿量”更多的能源,打造能源产业新结构;二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含新量”更足,打造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三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含碳量”更低,打造碳市场管理新机制。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认为,“在全球向清洁能源过渡过程中,中国非常重要,并且在各个方面展示了出色的领导力”。仅2023年一年,中国在新兴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同比增长24%,已经达到6760亿美元。

透过这场高层论坛,我们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向“新”而行的自信中国,也让世界看到了愿继续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和红利的开放中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李珊珊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各届重磅发声 中外嘉宾共议“持续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