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不能“停于纸”而要“见于行”

来源:人民论坛网 | 2024年03月24日 09:54:03
人民论坛网 | 2024年03月24日 09:54:03
原标题:理论学习不能“停于纸”而要“见于行”
正在加载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求知是行动的开始,行动是求知的完成。

  学用相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我们党的建设历程中,理论学习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更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理论学习的真正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对知识的积累,更在于能否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的行动。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存在着“停于纸”的现象,学而不思,思而不行,导致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形式,失去了其应有的生命力。基层党组织要让全体党员干部注重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学习成果,注重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学史力行,实践是判断的标准。回顾党的发展历史,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始终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在党内开展了多次集中教育,学党史,学理论,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衡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创新理论是否扎实,既要看学了多少,更要看干得怎样;既要看思想转变有多大,更要看实际表现怎么样。这不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深入,而且提升了党员干部聚焦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的能力。

  学以致用,理论学“见于行”。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认识上,更要转化为实践的能力和行动的自觉,要学会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同具体的现实工作联系起来并加以深思,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通过实际工作来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才能勇于担当责任,注重细节和执行,提高工作能力和素质,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党员干部要写好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结合”文章,做到理论学习“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通过“走出去”“沉下去”“钻进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思想理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效来检验学习成果。真正使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为指导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推动事业发展的思想利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更加强劲动力。

  (中共靖边县委组织部 吕海波)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理论学习不能“停于纸”而要“见于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