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披露马斯克与美国情报部门签订秘密合同 “星盾”为美国打造间谍卫星网络

来源:北京晚报 | 2024年03月19日 15:46:04
北京晚报 | 2024年03月19日 15:46:04
原标题:“星盾”为美国打造间谍卫星网络
正在加载

  路透社日前报道,硅谷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创建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与美国情报部门签订秘密合同,为后者打造一个能够持续、深入并迅速覆盖全球的间谍卫星网络,全球“无人能躲”。

  18亿美元合同

  路透社16日援引5位匿名知情人士消息报道,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旗下“星盾”业务部门2021年与美国国家侦察局签订了一份价值18亿美元的合同,为后者打造一个强大的间谍卫星网络。国家侦察局是美国主管间谍卫星的情报机构。

  路透社报道披露,“星盾”与国家侦察局签订合同是为了打造一个间谍卫星网络,组成该网络的数百颗卫星有地球成像能力,可在近地轨道集群操作。报道说,这些卫星能够追踪地面目标并与美国军方和情报人员分享相关数据,令美国政府能够快速、持续捕捉到地球上几乎任何地方的活动,助力美国情报工作和军事行动。消息人士说,2020年以来,已经有数十枚这样的卫星由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一个关于在轨天体的美国政府数据库显示,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完成的多次卫星发射任务中,有些卫星既不是美国政府公开承认的发射任务所部署也非私营企业委托发射。综上信息可推断,这些卫星应该是“星盾”为国家侦察局所部署。

  地球上“无人能躲”

  美国国家侦察局发布声明,承认将与其他政府机构、企业合作开发一个精密的卫星系统,但未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涉入其中的程度予以评论。一名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国家侦察局正在开发一个以太空为基础的情报、监控和侦察体系,该体系“目前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多样化和最耐用的”。

  隐秘间谍卫星网络能够持久、深入、迅速覆盖地表活动,是美国政府渴望获得的太空侦察能力。一位匿名人士评论说,这种间谍卫星网络令地球上“无人能躲”。相比围绕位于更高轨道、造价高昂的庞大航天器构成的卫星系统,近地卫星网络能够更快、近乎持续地提供地面图像。两名匿名人士说,这种间谍卫星网络可纳入配备成像传感器的较大卫星和多个中继卫星,这些中继卫星可以利用卫星间激光通信系统在网络内传递图像和其他通信数据,建成后将极大增强美国政府的遥感能力。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022年12月发布“星盾”计划,将基于“星链”技术和公司发射能力,专为美国国防部及其他政府部门提供遥感、保密通信和军用载荷搭载服务。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正在搭建由近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能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星链”在俄乌冲突中发挥作用。乌军利用“星链”操控无人机、无人艇打击俄军。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英媒披露马斯克与美国情报部门签订秘密合同 “星盾”为美国打造间谍卫星网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