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老师热线:每个深处泥泞的孩子都需要拉一把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15日 17:06:49
央视网 | 2024年03月15日 17:06: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正好在开‘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第二期培训班’,比较忙,我下午两点还有一场培训。”3月14日中午,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又称“陶老师工作站”)主任许红敏刚刚结束一场培训,风风火火地从培训教室走出来。在接受采访的间隙,她还接打了几个工作电话。前不久,许红敏被授予“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给陷入灰暗的孩子一束光

  在许红敏看来,手机和电话就是她的“武器”。她通过手机和电话为青少年排忧解难,甚至是挽救生命。许红敏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随时随地接电话。

  “你永远没有办法预测下一个电话重不重要,你需要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每一个身处泥泞的孩子都需要拉一把,我们要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当你在陷入灰暗的时候,这里有一束光在等待你。”许红敏说。

  “老师,妈妈每次看到我玩手机就会批评我,但我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机。”

  “我的孩子最近情绪很不稳定,我应该怎么办?”

  ……

  “这些电话的主人,都需要被开解。”许红敏介绍,为了接好每一个电话、服务好更多学生和家长,她和同事们经常错过饭点,或在凌晨被电话惊醒。有一次,有位专职“陶老师”在凌晨2点接到一个男生的求助电话,说他的好友联系不上了,担心出意外。这位“陶老师”赶紧联系,直到确认男生的好友好好地躺在学校宿舍的床上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而此时已是凌晨5时48分。

  “96111”成“心灵110”

  对南京这座城市的学生而言,“陶老师热线96111”这个号码就是他们的“心灵110”,“有心理困扰找陶老师”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心照不宣的“默契”。

  许红敏为“陶老师工作站”付出了大量时间,倾注了很多心血。2018年,许红敏成了一名“陶老师”,同时也是这个工作站的负责人之一。此后,她依托工作站这一平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不断完善工作站的工作模式。目前,工作站已经有33名专职老师和158名志愿者,形成了包括“96111”公益热线和面向未成年人及家长的心理咨询在内的“7+1服务模式”。

  许红敏介绍,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认可工作站的人也越来越多。2023年,工作站共接听热线超1.2万条,接待面询3700多人次。

  从2023年统计的数据来看,来电者最关心的是人际关系问题和学习问题,其次就是情绪与行为控制问题。“从这些来电就可以大概知道,目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哪些方面需要得到帮助,以及问题容易出现在哪些地方。我们也会通过一些数据,给家长和学校提供一些建议,促进孩子心理健康。”许红敏说,目前,国家倡导家校社协同育人,她希望一些机构能够以“陶老师工作站”为纽带或载体,以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工作内容,形成心理服务的链条和网络。

  情怀和热情是最大动力

  今年是许红敏做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七个年头。虽然很辛苦,但她并没有任何厌倦。

  “现在网络上经常会说‘低价值感’,而我们的工作就是从不会让你有‘低价值感’。”许红敏说,她觉得累时,经常会走到三楼的护栏边,向大厅看一看,“看到楼下的学生和家长,看到他们对我投以希望的眼神,或者是走的时候报以感激的微笑,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所有烦恼都立即消失了”。

  “陶老师工作站”每天会接通很多个电话,“陶老师”们都要耐心倾听,并给予最合适的心理疏导或建议。不断“放电”的“陶老师”,也需要及时“充电”。

  许红敏介绍,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心理健康老师必须要一直保持学习,我们这里的老师们都已经养成了习惯,不学习、不‘充电’就会感到焦虑。”近年来,工作站一直关注志愿者队伍的成长,高频次开展专业人员小组督导,促进心理咨询师自我成长。此外,他们自身也在不停地吸收新的心理学知识。对“陶老师”们来说,督导与学习就像一个加油站,让他们更专业,更好地帮助来咨询的家庭解决问题。

  “‘陶老师’的‘陶’,就是陶行知的‘陶’,在行知先生的感召下,情怀和热情就是我们从事志愿工作最大的动力。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希望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让青少年健康成长。”许红敏说。(报道员 张如)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索刚雷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陶老师热线:每个深处泥泞的孩子都需要拉一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