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陈吉宁龚正黄莉新参加

来源:解放日报 | 2024年03月10日 10:27:35
解放日报 | 2024年03月10日 10:27:35
原标题:进一步彰显法治精神践行为民宗旨
正在加载

本报北京3月9日专电(特派记者王海燕)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今日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市委书记陈吉宁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黄莉新代表参加。

张为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期盼,充分展示了最高法、最高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法检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担当和丰硕成果。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最高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护航发展大局体现“高站位”,保障民生福祉下足“硬功夫”,深化司法改革彰显“真担当”,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两高”工作一定能进一步彰显法治精神、践行为民宗旨,为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高效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贾宇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多维度展现过去一年取得的新发展、新变革、新成效,向全社会传递了崇尚法治、厉行法治、捍卫法治的强烈信号,有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治理效能。过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检带领全国各级法院、检察院强化政治建设、彰显司法为民、着力服务大局、弘扬法治精神,交出了高质量的“司法答卷”。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上海数字法院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融入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长三角地区法律适用统一的指导力度,提升法治协同治理效能。

陈勇代表说,“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彰显高度政治站位、深厚为民情怀、鲜明法治精神的好报告,是换届后“两高”交出的首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过去一年,“两高”团结带领全国法院、检察机关将主题教育激发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强大动能,探索实践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之路、法治之为,开创了审判工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议“两高”加快前期系列会商成果落地,顶层推动司法数据共享、轻罪治理、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等实现新突破,携手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谢坚钢代表说,“两高”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司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服务大局有担当,司法为民有温度,社会治理有成效,深化改革有亮点。建议最高院加强对上海法院迎接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支持上海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水平。

刘懿艳代表说,“两高”报告接地气、数据翔实、满载民意。建议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针对举证难、周期长、维权成本高等情况,对重点领域和行业企业加强调查研究,强化风险防范和风险预警,加强精准监督。

提到普法,李峻代表建议,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从小培养法治精神,明确“可为”和“不可为”的法治界限,减少校园霸凌案件。张义民代表提出,要结合农村基层和社区法治工作加强普法,提高百姓法律意识。单渭祥代表建议,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大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和相关案例的宣传力度。

上海代表团副团长李仰哲代表参加审议。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上海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和“两高”报告,陈吉宁龚正黄莉新参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