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与“立”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1月31日 17:22:44
央视网 | 2024年01月31日 17:22: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介绍,将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公平竞争等多方面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优化经营主体的评价方式上,要更加注重从规模结构、活跃程度、合规经营、创新和竞争能力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在促进公平竞争上,要大力破除行政性垄断和地方保护,推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保障经营主体自主经营权。此外,要加快完善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建立和推行案例指导制度,防止“小过重罚”“类案不同罚”等问题,还要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力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 蒲淳:我们将持续完善准入准营规则和市场退出机制,营造无事不扰、有需必应的良好环境。依法查处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活力。将依法惩处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坚决保障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今年还将启动一批质量强链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重点产业链,绘制产业链质量图谱,形成质量问题清单、攻关清单、政策清单,加强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破”与“立”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