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文!一起欣赏“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1月28日 13:26:58
央视网 | 2024年01月28日 13:26: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月26日,国家图书馆发布了“中华古籍资源库”新增数字资源共计1012种、14175册、984525叶。截至目前,“中华古籍资源库”发布古籍影像资源超过10.4万部(件)。 

  此次“中华古籍资源库”新增发布的古籍影像资源,包括善本古籍574种、普通古籍438种。包括有60册《永乐大典》;版画、小说类善本古籍,如明代重要的版画著作《程氏墨苑》、现存最早的《西游记》版本明万历世德堂刻本《新刻出像官板大字西游记》;以及普通古籍中关于文字学、金石学方面的古籍,为读者研究提供了比较系统、全面的专题文献。 

  东巴文汉文合璧《创世纪》知识库发布

  同时,国家图书馆还发布了东巴文汉文合璧《创世纪》知识库。

  东巴文是少数民族纳西族所使用的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图画象形文字,被称为文字的“活化石”。东巴文汉文合璧《创世纪》知识库通过文字配手绘插图的方式解读纳西族史诗《创世纪》的主要故事内容梗概,展示后世流传的不同版本,以及东巴文古籍的制作工艺和版式,并通过东巴文常用字符解析、吟诵等方式进行文字释读和语言呈现,全面展示纳西族古老文化的风貌及魅力。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 王红蕾:我们之前仅仅是文本的影印拍照的这种(呈现方式),我们也是采用了动画的形式来展现这本书,我们的活化利用,采用多媒体这样一种形式,可能更加贴近(当代)人们的生产生活。

  【云南丽江 纳西东巴古籍文献馆】让古籍里的东巴象形文字活起来

  作为纳西族东巴文化载体的东巴象形文字,历经千年沿用至今,有记载的单字超过1400个,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古籍文献,记载了纳西人从原始社会到农耕时代的语言文字、社会风貌、宗教信仰、哲学思考、文学艺术、天文历法,以及各民族交往交流的历史,是人类文明不可替代的重要文献。为了保留好民族的记忆,近年来,有关单位通过不断创新传播方式,让古籍里的东巴象形文字活起来。

  2022年3月,世界记忆遗产纳西东巴古籍文献馆在云南丽江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馆分为记忆遗产馆和古籍文献馆两部分,记忆遗产馆用图文和视频集中展示了纳西族东巴古籍文献的申遗之路。古籍文献馆则收藏了各类东巴古籍,为了让大众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古老的东巴文化,古籍文献馆采用图文、实物、绘画、动漫、音像等方式,在丰富展示内容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同时,将展、学、研、教、游融为一体,使之成为一个收藏、研究、展示和体验为一体的文化空间。

  云南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研究员 和虹:观众通过参观这个文献馆,就可以更直观了解我们东巴文化到底是什么,文献里面包含了什么,然后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宣传下去。

  而在纳西东巴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每周都会为当地的小学生和各地游客教授东巴文字,从2016年开馆至今,累计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

  云南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院长 研究员 李德静:我们东巴文化不是只是纳西族创造,纳西族人享受的一个文化,而是我们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一个成果,是民族团结的一个成果,我也希望我们的东巴文化能够让更多的人在其中得到认识,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共享东巴文化。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盛世修文!一起欣赏“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