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题教育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走深走实(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来源: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7日 10:05:08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7日 10:05:08
原标题:推动主题教育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走深走实(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正在加载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结合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分布范围广、流动速度快等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领导指导、确保有效覆盖,推动主题教育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某公司党员活动室里,县发改局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潘树斌指导公司党支部书记梳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彭阳县从非公工委、交通行业党委以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综合党委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定向指导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任务落实、建言献策、为民办实事“四个清单”,及时提醒落实规定动作,定期梳理存在的问题,同步提出解决措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地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强化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契机,更加注重强基固本,着力提高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

  安徽省合肥市依托街道社区、平台企业、网点站点,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驻帮建等方式,在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重要业务板块等组建党组织39个,分行业细化安排表、制发提示单、召开推进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主题教育工作,推动职能部门成立“小个专”、律师、快递等9个行业党委,分类制定行业细化措施,按照“强弱联合、以老带新”原则,抓学习、夯基础、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建立主题党日轮值制度,每月由一家企业党组织牵头开展,其他企业党务干部全程参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分类灵活施策、丰富学习方式,确保理论学习不漏项、不缺课

  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推行行业党委帮学所属“两新”组织、社区党委帮学所在“两新”组织、村(社区)党员帮学“两新”组织党员的帮学促学机制,采取开展主题党日、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方式,积极延伸学习平台,帮学助学。目前,全县累计组织各类学习活动300余场次,覆盖“三新”领域党员2000多人。

  “通过参加这次培训,我对基层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回去后要给支部党员讲党课。”参加全县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后,浠水润达商业综合体党支部书记刘刚说。

  主题教育中,各地采取小型分散、灵活简便的方式,积极发挥园区、楼宇、商圈党组织和平台企业、物流企业、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用好各类党群服务阵地,抓细抓实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理论学习。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航天科技大厦,“春熙·楼小助”楼企服务队队长马国玥正带领几名队员走访楼宇企业,宣讲最新理论知识。

  锦江区发挥110多个商圈楼宇党群服务站、微网实格“锦江微家”、新就业群体“同心小站”的阵地作用,开展“新思想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活动50余期,以“线上+线下”“集中+分散”“自学+交流”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送学工作。在线上,由市委党校支撑开发党的基本知识、党校公开课、学党史、榜样在身边、青年大学习、红色放映厅等6个主题课程;在线下,结合骑手工作实际,与市场监管、工会等单位联动送学。

  坚持学用结合、以知促行,在实践实干中展现担当作为

  主题教育中,各地推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多方面工作中争当先锋、力作表率。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小哥流动党员党支部的蔡光轼发现,仓兴街有一处窨井盖存在破损,便在“平安骑手”小程序上反映了情况。收到提示后,仓前街道立即核查并联动市政设施管养单位,第一时间设置警示标识,当天便完成更换,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余杭区依托“平安骑手”小程序,将骑手小哥纳入治理网格,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当好交通劝导员、文明宣传员、兼职网格员、安全监督员,通过“随手拍”参与社会治理。

  福建省泉州市实施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18条措施,设立1.1万个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开展“我为泉州高质量发展献策”调研,引导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以学促干。德化县广泛开展“我为企业献一策”“我为企业进一言”等活动,推动组织设置向一线延伸,党员队伍在一线壮大,党员作用在一线发挥。

  结合主题教育,各地进一步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人心服务工作,让新就业群体紧紧聚拢在党组织周围。

  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把“加强快递外卖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的重点课题,制定调查问卷,通过实地发放、线上推送等方式,掌握新就业群体现状和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该区进一步丰富“暖蜂驿站”服务供给,制作党群服务驿站电子地图,同时制定《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12项措施》,明确优化关爱激励措施、强化“暖蜂驿站”建设、护航行业发展等具体举措,做细做实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

  (本报记者刘峰、范昊天、李亚楠、王崟欣、李凯旋、窦皓参与采写)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望海热线
xinwenxiansuo@staff.cntv.cn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推动主题教育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走深走实(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